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緩緩吧!兩岸

◎黃易

兩岸政策協會今發布「蔡英文總統520就職前兩岸議題民調」,對於即將就任總統的蔡英文就職演說的重點,有63.7%認為應放在內政問題,僅19.6%認為應放在兩岸問題,顯示八年來民眾已相當渴望新政府對於經濟、就業..等民生問題獲得改善,至於是否該在就職演說提及「兩岸同屬一中」?有59.7%認為不該,僅22%認為該談。而對於即將卸任的馬英九總統,則有47.7%民眾不贊成其兩岸政策,僅33.3%贊成,也確認近半數的人民,對過去八年的「九二共識」,是否定的。

中國一路打壓下來,不見蔡英文對 「承認九二共識」此事上有軟化的態度(記者朱沛雄攝)

2014年,台灣的縣市長選舉在太陽花效應選舉後,人民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態度受到民主選舉的印證,同時也間皆表達出這八年來,台灣人民對於國民黨主張的兩岸政策不滿意,而從2014年後,中國便開始陸陸續續打壓「台灣民意」,從包括去年初的M503航線、發行卡式台胞證及大幅放寬台灣民眾在大陸經營個體戶的行業,對台灣進行各種打壓,目的就是要即將勝選總統的民進黨,對中國與國民黨長期維持的九二共識立場做出表態,當然,如果否定,將會以更激烈的手段打壓新政府。

未來兩個月後政府即將輪替,中國一路打壓下來,不見蔡英文對 「承認九二共識」此事上有軟化的態度,或許中國也急了,近期更有肯亞和甘比亞的事件相繼出現,但新的民調數據卻不見中國打壓的成效,但筆者要提醒中國政府不要忘記一件事,蔡英文所提出的「維持現狀」相較過去,已經沒有那麼「獨」,同時也更符合台灣人民的最新民意,當數據科學已經研究出結果,或許中國也該緩一緩腳步、調整態度,面對台灣的新民意、新政府。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