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蘇起:不屬於新時代的溝通者

◎吳芳怡

兩岸往來經過馬政府的過熱期,會進入潛沉的階段或是回歸穩當的發展,是許多國人的關注的焦點問題。而提出「維持現況」的蔡政府是否族有能力兌現其競選承諾,亦是看點之一。因此往來兩岸的意見領袖們,當然也是新聞焦點。

日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以「貨貿可能沒了」提出警訊,但與其說是警訊,不如說是替對岸捎來軟調的威脅。這種威脅不提供具體的手段、不澄清發生的原由、甚至於不解釋防範的方法,其重心只強調「你要小心點」的味道。

俗話說:忠言逆耳,中方也應該要知道,講話順耳的蘇起,不會是好的溝通管道。(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面對兩岸問題,尤以政府實際運作和人民感情認同極度斷裂的現實下,負責兩岸之間的往來者,應該學習如何當一個好的溝通者。筆者在這邊提出標準,兩岸往來最重要的是溝通,溝通旨在傳遞不同、相異的歧見,並找出其可能妥協讓步之處,化對峙於圓融。

用這個標準去解釋蘇起帶回的訊息。就可看出蘇起只想回到從前「釋出恐懼」的老招術,卻不思如何開創進步的新局面,可謂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第一,蘇起與對方交談,不願辯護貨貿應源於兩岸人民長久往來的經濟基礎,無需讓政治因素過度介入,何況是主權因素。放任對方用錯誤觀點曲解真實世界,甚至誤導對兩岸未來缺乏認知的民眾,這是蘇起對台灣人民第一個不利。

第二,將對方刻意引導的談判用語,當作是回饋台灣的開門咒語。中方必然希望蔡政府釋出更多政治立場的籌碼,但作為台灣應在此迂迴保持空間,才能為未來保持最大的政治彈性,這也是新民意選出的蔡政府的戰略大方向,事事牽扯政治主權的談話應該避免,否則就是限縮台灣的選擇權。

第三,只說對方想聽的、只溝通對方要你講的。對於新政治局勢的判斷,台灣民意的轉變、新世代關心的焦點、對馬政府的不信任或挫敗的原因都隻字未提,如果無法以堅定務實的態度去傳達與溝通,那麼就不要裝作會溝通。

俗話說:忠言逆耳,中方也應該要知道,講話順耳的蘇起,不會是好的溝通管道。

(作者任職於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網路部)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