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色電影夢》贖罪俱樂部:光明黑暗

《贖罪俱樂部》是我的年度十大電影之一,因為他的主題,因為他的表演,因為他的象徵,都極其寬厚深沉。

藍祖蔚

智利導演Pablo Larraín執導的《贖罪俱樂部(El Club)》有一個饒富深意的起手式,在暮色灰藍的海邊,一位男子手持釣桿舞畫著圓圈,釣桿前面綁著一塊看似內片的物件,因此吸引著一隻狗兒追著肉片,跟著釣桿畫圓圈。男子有點壞,他知道唯有眼看即將到嘴,卻始終咬不到,狗兒才會鍥而不捨地追著這片肉,所以他快慢有致地戲弄著狗兒。

如果這場戲只是個海邊風景,十到十五秒足夠了,偏偏這場戲前後演了快要三分鐘,先是一個人一隻狗,繼而鏡頭拉遠,旁邊有人圍觀,用這麼長的篇幅來處理這場戲,就不再是尋常風景了。只不過,這群人和狗兒究竟是什麼關係呢?

確實,我們無法從這個起手式認知眼前發生了什麼事,唯一的訊息是狗兒有欲望,所以一路苦追,一旦欲望纏身,也只有任人驅策了。

電影從狗兒講起,因為第二場戲就是這隻狗兒參加了賽狗大會,槍聲一響,鐵匝門一開,先是眼前有獵物竄逃,牠就得和其他一起參賽的狗兒奮勇追逐,誰跑得快,最先咬到獵物,主人就可拿到豐厚獎金。這是紅塵俗世的競賽規則,差別在於狗兒的主人是一位修女和四位神父,差別在於他們都沒有穿教袍,外表根本辨識不出他們的特殊身份,如非跟著他們回家,看到他們的早禱儀式,根本難以連結。



導演Pablo Larraín這時候邀請大家來認識女主角Antonia Zegers的丰采,她是導演的太太,也是智利的紅星,最厲害的地方在於電影中她飾演的修女Monica,臉上總是掛著一抹神秘微笑,既溫暖又犀利,既曖昧又詭譎,許可各自解讀。

Monica是賽狗的放狗人,也是負責照顧、管理和監督其他四位神父的「舍監」,她孰悉每位神父的歷史,看透每位神父的弱點,又負責執行上級委託,她是守護人,卻也是罪人,她比誰都懂得保護自己,遊走在道德與戒律的邊緣,她的世界不許外人隨意侵擾。

《贖罪俱樂部》最與眾不同的切入點就在於從人到事都有濃郁的「象徵」意味,教會以退休贖罪之名,把一群犯錯的神父和修女送進了小鎮的一棟宅邸之內,理應懺悔贖罪的他們,卻不必接受俗世的監禁,教會善待自己人,沒有懲戒他們,也沒有監禁,每天只要按時唸經和告解,就可以自由活動,自在生活。

確實,那是教會的包庇,因為一旦醜聞曝光,一旦世人知道這些神職人員犯下的罪行,只會加深對教會的不滿與誤解。有罪當罰,但是罰的等級,卻是教會可以自由心證的,問題在於這種禮遇般的流放,罰人會感恩,會洗心革面嗎?受到他們傷害的無辜人們,又會看待這種罰呢?

這時候,賽狗就變得極有對照功效的切入點。神職人員最初都曾立下「清貧、服從和守貞」的誓言,賽狗就有爭雄之心,就有紅利,哪一點符合清貧戒律?他們在慶功宴上不就盤算著下一步要到參加聖地牙哥大賽?賺更多的錢,逼狗兒再跑快個至少0.2秒?

守不住「清貧」戒律,自然也無法「守貞」。他們被判流放的主因就是曾經濫用權勢逼迫男童/教徒發生性關係,那種傷害究竟有多深?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在《壞教慾(La mala educación)》已有深刻描寫,但是導演Pablo Larraín的手法更狠更直接。那一天,這棟贖罪大宅又來了一位新神父Lazcano (由Jose Soza飾演),Monica才剛講完運作規律,門口就來了一位流浪漢Sandokan (由Roberto Farias飾演),他大聲呼喊著Lazcano的名字,要求Lazcano開門接納他,然後巨細靡遺地訴說著當年神父性侵他的細節,他越是大呼小叫,Lazcano越是臉色鐵青,其他的神父修女更是心事重重,是的,Lazcano的醜行敗洩只是他的個人小事,其他室友當年犯下的不堪往事,不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嗎?

該怎麼讓Sandokan住口?成為《贖罪俱樂部》的第一個高潮,也是骨牌效應的開始,教會介入調查,逼使所有的「罪人」都得重新面對他們的「舊罪」與「新罪」,人性的最大黑暗面也在此時開展,罪人相信一旦「死無對證」,就可以高枕無憂,但要多心狠手辣才能乘心如意呢?罪人們理直氣壯地高舉過去的犧牲與奉獻做辯解,甚至還威脅要向媒體爆料,讓教會再無寧日......觀眾看見的卻是神父的欲望如何影響著 Sandokan 的人生......

神父的罪不但沒有得到應有的制裁,甚至要用更惡毒的罪來抹去昔日的黑,這時候你才會明白為什麼電影的開場要引述聖經創世紀的那句話:「天主見光好,就將光與黑暗分開(And God saw the light, that it was good: and God divided the light from the darkness.)」光能照散黑?還是黑終將吞噬黑?

Pablo Larraín的功力就在於他讓這些罪人一輩子都要來伺候他們荼毒的靈魂,因為唯有每天照見受難人,才會驚覺他們的罪業有多深,神愛世人,既然照顧了神職人員,就請低下頭來替受難人洗腳吧,《贖罪俱樂部》的結局既是懲罰亦是治療,人生議題的多重書寫,格局何等開闊,正因為如此,我願意選擇本片做為自己的年度十大電影。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藍色電影夢:贖罪俱樂部:光明黑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