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公布競選經費 打高水準選戰

吳一忠

每逢選舉,候選人花費不少錢,從競選總部、海報、宣傳品到車輛等開銷,這筆龐大支出,一般民眾根本負擔不起,故參選人多是政治世家或財力雄厚者。常人可能要借貸或企業財團捐款,才能打一場選戰。

問題是,「吃人嘴軟,拿人手短」,一旦有了利益交換,當選後勢必要適度回饋,才對得起金主,官商勾結於焉衍生,頂新魏家就是最好例子,靠著捐贈獻金,一躍成為政府的「門神」。

針對蔡英文公布政治獻金,朱立倫說,他才剛起跑,隔一段時間再說。(記者俞肇福攝)

去年柯文哲遵守競選承諾,將經費控制在8000萬元,足夠後就不接受捐款,並關閉網路募款帳戶。這段宣誓和作法,代表誠信與清廉,象徵言出必行的風範。台南市長賴清德蕭規曹隨,當競選經費募到1000萬元時,隨即關閉帳戶;這樣的作法,正是一場高水準的選戰

依常理來說,各候選人見到有人捧著現金前來,都應該樂於接納,怎會將財神往外推?就人性貪念來說,面對誘惑不動心,需要很強的意志力和道德心,否則很容易沉淪。

俗話說「選舉沒師傅,有錢買就有」,錢多就會作怪,除了文宣廣告支出,買票賣官也會隨之發生,茲因惡習如此。佛家將錢財喻為毒蛇,柯文哲拿「魔戒」譬喻競選經費,確實非常精闢,凡人很難拒絕名利,還是不要試探比較好。

總統大選剩不到一個月,希望各政黨及參選人設立花費底限,並公佈競選經費,打一場高格調的選戰,若能改變選舉風氣,實功德無量! 

(榮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