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監察院表現超認真讓人刮目相看

◎潘千山

去年九合一選舉,有一名未成年大學生及用小孩名義捐款的導演洪淳修,因各捐一千元給台北市長柯文哲,收到監察院的違法通知書,對此,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說明,監察院是依照「政治獻金法」,針對去年選舉的二二九四位擬參選人政治獻金專戶,進行「全面性查核」,並非針對柯文哲。真的是這樣嗎?監察院長期以來給人諸多負面印象,要人不啟疑竇,真的不容易!

紀錄片導演洪淳修去年以一歲九個月大的兒子名義捐款給當時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洪前晚在臉書貼出監院來函要求說明為何用未成年兒子名義捐款的照片。(翻攝洪淳修臉書)

一、是否公正公平百姓眼睛雪亮:持平而論,要清查單一候選人資料都非常曠日費時,何況要清查二千多人?以每人一千筆概算,總共就有上百萬件的資料,這些資料並非每一筆都能用電腦快速清查。如果是抽查,也應公布抽查方式(是電腦抽,還是隨己意抽)。筆者認為查大筆捐款、境外捐款,或不實申報,才較有意義。例如監察院公告去年9合1大選政治獻金申報資料,其中台北市部分,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收入約1億1千萬元,支出為1億4千1百餘萬元;柯文哲總收入為1億3982萬餘元,總支出為1億4236萬餘元,2人的總支出都在1.4億元左右。你相信嗎?這才應該好好查呀!

二、莫「打綠快狠準,打藍推托拉」:台南賴清德市長因議長李全教涉賄選案,為突顯對抗黑金,拒進議會,監察院立即展開「快、狠、準」的彈劾行動。相對的,基隆前市長張通榮涉嫌幫酒後毆打女警的女子關說,對員警拍桌、脅迫調職讓警方放人,兩次彈劾均未過。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執政期間掏空苗栗,致使縣府負債從202億飆到648億元,債務占歲出比率居全國之冠,連公務員薪水都成問題。怎不見監察院的防弊功能?

三、莫「打老虎無力,打蒼蠅賣力」:媒體報導從去年1月至今年6月,短短一年多時間,就高達近2千名馬政府高官出國,總計花費公帑1億3千萬元;不僅花人民血汗錢,甚至有官員未依規定登錄在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明顯是在迴避監督,類此事件監院是否應好好去查一查。另如金額龐大的都更案,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涉弊,怎不見監院大刀闊斧糾舉?上千萬,甚至上億的錢不查,去查小朋友的一千元,好笑吧?

監察院的公信力,長期以來受到不少質疑。難怪前院長王建煊語曾重心長言,監察院是「殘害忠良院」「監院關門,國家大吉!」想想,真有道理!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