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士大夫之無恥 是謂國恥

謝志杰

台北市長柯文哲欲調高局處首長宿舍租金,原打算自每月700元調高至1.5萬元,但北市研考會主委陳銘薰在臉書上爆料表示,他在會議當中反對,並嗆出「若漲到1.5萬,我會打包走人」,最後結論是只有漲到6000多元,讓這件事暫時告一段落。只是讓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看到這些高級公務員錙銖必較的嘴臉,不禁搖頭。

柯文哲市長調漲首長宿舍費用,惹首長不滿喊辭、民眾支持。(記者廖振輝攝)

確實,跟民間企業給的薪資相比,政務官的薪資實在不怎麼吸引人,尤其跟鄰近的新加坡相比,更是讓人眼紅,只是國情不同,法規不同,自然薪資也不同,不要比較也才不會難過。但是擔任政務官,乃是為國家作事,做得好得到的聲望是財富所買不到的,即便錢賺得再多如郭台銘,聲望難與兩袖清風的前總統府資政孫運璿並駕其驅。所以擔任政務官,就應該秉持著升官發財不要來的信念。

然而今天柯文哲只不過是要將宿舍租金調整到一個相對合理的金額,尤其是台北市首長宿舍位在中山北路二段的菁華區新穎的大樓嶄新的裝潢39坪的大空間一個月不要說700元或1.5萬,就算是5萬都不一定租得到,然而現在只不過要漲到1.5萬,竟有首長要拿烏紗帽來捍衛他的福利,實在讓人感到訝異!

地段高貴、嶄新裝潢、39坪舒適環境,一個月要從700漲到15000當然不能接受,拿烏紗帽拚都應該!(記者涂鉅旻攝)

顧炎武曾在論廉恥一文當中表示,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知識分子在古代統稱為士大夫,也是社會當中的菁英。如今這樣的社會菁英來擔任台北市政府的一級主管,一位月薪達12萬餘的高級公務員,卻可以為區區相差9000元的租金福利而放棄官職,往後的挑戰可還大著呢!筆者建議柯市長,您還是讓他打包走人好了,免得上行下效,往後嗆聲要打包走人的恐怕還要排隊,成為「國恥」!

(公關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