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人民拿生命冒險,才是真正對不起國家民族

冼義哲

隨著杜鵑颱風遠離,29日的台北在無風無雨之中放了一天的颱風假,面對媒體追問這種天氣放颱風假放對了嗎?台北市長柯文哲慚愧地道歉,說「這種天氣放颱風假,對不起國家民族」,沒多久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也跳出來強調放颱風假應由企業僱主自己決定。但是柯文哲到底有什麼好道歉的呢?難道企業主、大老闆賺進口袋的錢,比起人民的生命安全還重要嗎?

面對重災來襲,是否放假應是專業的決策,應該仰賴科學的數據以及決策者的政治判斷。除了考量風雨的強弱對安全的衝擊,對於交通癱瘓的復原程度、人民收拾清理家園的狀況,也都應該是決策時的重要考量依據。這次因為高鐵停駛導致長程交通大亂,許多人民面對困在災區又非得上班的困境,卻與是否放假的政策是決定一同被民粹扭曲,不但有違專業,更缺乏同理之心。

「有別於「慣老闆」只想著自己的利益,颱風假的准否必須考量到交通、人民安全、環境回復等情形,相當考驗地方首長智慧。(記者簡榮豐攝)

過去常聽聞資本家抱怨颱風假對經濟的傷害,但仔細想想,究竟是傷害了「誰」的經濟呢?德國與許多溫帶國家都有「建議性放雪假」,有時甚至放上一週,其經濟並沒有因此而垮;反觀台灣勞工工時高得嚇死人,就算多放一天假也降不了幾小時,仍然是全世界頭幾長,卻也只有台灣的老闆愛怪政府放假。這些「慣老闆」們自己透過強迫員工超時工作又扣時數的方式,所賺的錢比起放一天假還給勞工的「損失」,恐怕天差地遠。所以柯文哲到底有什麼好道歉的呢?忽視奴役、剝削勞工的資本家,這才真是對不起國家民族。

去年柯文哲高舉「公平正義」旗幟,但這個理想必須要體現在決策上才有實質意義。對於放假的「準確」與否,都沒有政治人物應該、可以被神格化,天氣不是人為能控制、預知的,能控制颱風走向的是神,但所有政治人物都是凡人,都只能仰賴專業數據與建議來決策。而決策的根本是人民,馬政府與國民黨之所以被公民社會唾棄,正是因為在其施政、決策的時候,心中沒有人民。當公民社會給了政治素人出身的柯文哲一次改變的機會時,柯市長應該記起國民黨的教訓,不只是為了避免失言,更重要的是在決策中實踐他所承諾的公平正義,唯有如此才是改變成真。

(樹黨澎湖縣立委參選人、青年佔領政治共同發起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