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那種候選人不宜投他/她一票

張國財

二0一六的總統與立委選舉一步步逼近,國人該如何在候選人之間作抉擇?

當然,許多人都會說:「選賢與能」啊!不錯!有學問、有德行又有能力的候選人,簡直太完美了,是上上之選,不選他/她選誰?問題是,這種人才可遇不可求!退而其次,要選怎樣的候選人?

在權貴階層壟斷知識的年代,要求統治者與立法者要有相當的學識還有道理;在這知識爆發又細緻化的年代,連專家都只是愛因斯坦口中「訓練有素的狗」,太強調政治人物要「有學問」可能意義不大﹝歐美民主先進國家的總統、首相、國會議員就不作興要有啥博士頭銜,因為,總統底下有專精各領域的智囊團獻策獻計,國會議員有一堆助理輔佐打理找資料,總統、立委本人有沒有戴博士帽有差嗎?﹞尤其梁啟超在「為學與做人」都提醒了,學問與德行是兩回事,有學問者不一定人格就高尚,凡此更無異告訴大家,既然咱們是在選總統與國會議員,不是在選院士,德行與能力應該才是最重要的參考指標

在這個智囊團無限、資訊爆炸的年代,選舉該選誰,已從選賢舉能轉變為誰有德行?事不過三,騙過一次、兩次,2016不要再被騙第三次了。(記者朱沛雄攝)

換句話說,無論總統、立委,只要不是不學無術、胸無點墨的草包一個,思維不是僵化、頑固、醬缸、違反時代思潮,大概也就差不多可以了。於是,問題又來了:撇開學問的因素不論後,是候選人的能力比較重要還是德行優先?

將德行與能力分別是好、尚可、差進行搭配組合,共有德行、能力都差,德行差、能力尚可,德行差卻能力好,德行好但能力差,德行好、能力尚可,德行、能力雙好‧‧‧等九種不同情形。吾人可以用「消去法」,找到怎樣的候選人是不宜投他/她一票的。

其實,現代化的國家,無異一家超大型的公司企業,所以,就以公司企業選人、用人做比喻:看看跳槽中芯國際、外洩商業機密的前台積電專案經理,看看吃裡扒外拿採購回扣的鴻海前副總,看看台塑上下其手收賄的管理階層,對企業造成的傷害有多大?再看看這些背叛者、貪瀆者,那一個不是能力強到位居要津,可以參與決策、洞悉機密技術或掌管整個採購流程?

準此,候選人無德又無能就不用說了;德行差,能力愈強,只是使壞時讓傷害愈大而已﹝而德行差的人,找到機會或機會就擺在眼前時,能不動心起念使壞嗎?﹞候選人通不過德行這一關,會是理想人選?

推論至此,不宜投德行差的候選人一票的道理,昭昭明矣!緊接著要指出的是,一個人沒有誠信,老是言行不一,謊話連篇,不是德行差,難道還能說此人德行好或還好嗎?國人可以容許政客沒有誠信嗎?可以不必向沒有誠信的政客斷然說「不」嗎?

有人或許會說,政治人物能力強弱是比較顯性的,容易看到和感受到,為人誠信與否是比較隱性的,又能如何捉摸?對此疑惑,吾人的對策是:「誠信推定原則」-任何政客,在未被發現有說話不算話的欺騙行為之前,吾人都假定他/她是有誠信、講誠信的,可是,他/她最多只能騙我們一次!

二00八,台灣人選了承諾「六三三做不到捐半薪」的馬英九當總統,事後証明,這個總統是個騙子;二0一六,大家要選誠信破產的騙子朱立倫當總統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