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八百流沙超馬賽現場傳真

八百流沙賽跟斯巴達松賽一樣,有著豐富的文化底蘊和充滿挑戰的征途,是超馬跑者的最高殿堂,趁著體能還可以,盡早準備參賽,未來這賽事會比斯巴達松還熱門,報名門檻也會逐年拉高,以跑者角度來看,一輩子能完成這兩場東西方最重量級的賽事,應該無憾了。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續上篇

大會開了微博專頁(類似我們常用的facebook)不定時地公布比賽動態上網,一位白目的網民批評說「整篇報導提到的都是英文編號,CP2, R3等,也不講清楚地名,你們以為在火星上比賽啊?!」。看到此回應不禁失笑,這位網民歪打正著,形容得貼切,不錯,美國NASA專家曾特地來此勘查,因為他們認為地球上最類似火星的地形的地方正是這片戈壁, 美國準備送人類上火星探險,覺得這裡是訓練太空人適應火星的最佳訓練地點,這兩天剛好NASA宣布火星上發現液態水,點亮了人類移民火星的夢想,卻也恰恰寫實了八百流沙極限超馬賽的路線的險惡。

大會在途中設置了共33個檢查點,事先有給參賽者這些檢查點GPS位置,參賽者必須依序通過。(作者提供)

別以為戈壁都是像作家三毛的照片上唯美的黃澄澄的沙丘,事實上地質上有都多種面貌,隔一段距離之後,就像換了舞台上的布景似的全然不一樣,雅丹、鹽鹼地、峽谷、山丘、綠洲、冰川,高度會從1200米上昇到3600米,溫度會有零下20度和40度的極端差距,沿路絕少經過有人煙的地方,有的是一望無際的地面,或者是感覺怎麼都走不出去山丘群,實地走一段路線之後,我很明白的跟大會工作人員說,你們明年宣傳時,可以放心地使用這個頭銜:「全世界最艱難的越野超馬賽!」

特殊的雅丹地形。(作者提供)

主辦單位行知探索公司在此已經經營十年,商學院EMBA團隊賽參賽人數已經達2000人之多,賽事後勤作業:運輸、補給、宿營、搜救、醫療等都累積相當經驗,比起我們一般超馬界的「業餘」舉辦單位,其實他們已經是純然「職業級水準」。 從檢查點作業,休息營地的布置規劃,無線通訊協定,到指揮中心的衛星追蹤定位,展現的是效率、精確、細膩的賽會設計。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即便他們能力做得到,但是他們充分掌握超馬賽精髓-「自立完賽」, 讓跑者成為賽事主角,其他後勤只是輔助,自備補給,自己找方向,比起斯巴達松後段密集的補給站作法,更能彰顯當年希臘傳令兵斐皮迪底斯自力獨跑,達到目標的超馬精神。

大會休息站設置很有計畫,大漠中圍一塊地方,大帳給選手休息、醫療、設備充電,小帳是工作人員睡覺之處。(作者提供)

大帳是充氣帳篷,但是十分結實,可抵風雪。(作者提供)

最讓我佩服的是大會對於文化面的重視,敦煌瓜州也許一般人都聽過,但是它的歷史意義和當地文明可能都停留在石洞壁畫的粗淺印象而已,為了讓參與者對當地歷史地理文化有深度的認識,大會還在飯店的每一間房間放置一本讀本,深入淺出地描寫這片只略小於台灣面積大小的土地,從兩漢開始到清朝橫跨一千多年的歷史演化,每位參賽者不僅只有紀念衫這類物質層次的伴手禮,還有編製精美的玄奘故事書籍和多媒體影片,可謂是用心用到極致,參賽者在賽途中耗盡的是身體每一分力氣,但是回填的卻是瑰麗的悠遠文化養分。

首屆參賽者來自四面八方,歐洲、美國、日本、馬來西亞、香港等地,大會託我邀請了關家良一,可惜他髖骨受傷,在跑了大約三分之一的距離後退賽,以他在首爾24小時世界盃錦標賽賽中第二小時就必須吃止痛劑,但仍忍痛完成賽事,然後還拿冠軍的忍耐能力來說,退賽恐怕是真的必須面對回國後動手術的現實了。

賽前沒機會看參賽名單,在第一個檢查點居然遇到了目前是中國24小時記錄243公里的保持者廈門華僑大學趙紫玉教授,他也沒料到我會出現,彼此愣了一下,他主動走過來抱了我一下,又開跑了,接著一路領先,到了103公里的休息站,他坐下來吃點東西,神色一點也沒有已經跑了崎嶇的百公里應有的疲憊樣,我還跟他說你狀況比我還好呢,我好像有高山症反應,吃了頭痛藥也不見效,他沒睡覺就直接跑了,我則怕越晚越麻煩,毅然決定連夜下撤到瓜州縣城。趙教授真是牛(神人),才跑幾年就把超馬跑出名堂, 在黑龍江長大的他,對於低溫的天氣的適應能力應該比其他人都強,十一月二十一還要來參加東吳超馬賽,去年他開賽時過於興奮,配速沒抓好,只跑出212公里成績,今年在香港24小時賽就記取教訓,創下243公里佳績,下個月有望再次刷新自己創的紀錄。

途中經過多處古蹟,這是漢代起建的六工古城,頗具規模。(作者提供)

最後結果,趙老師以92小時奪得第一屆冠軍,大會授以冠軍大將軍頭銜,第二名也是中國選手白斌,他曾在2011年從土耳其穿越6國,連跑150天古絲路回中國,他在此次比賽途中,錯過了第十四個檢查點,直接跑到第十五個檢查點,但是他很誠實地又回頭去找第十四個檢查點打卡,再繼續賽程,運動家精神令人感佩,也為比賽創下模範!

大會邀請我來就希望我能給點建議,並且協助宣傳,我想在賽事後勤部分,他們已經很頂尖,聘請美國西部100英里越野系列賽其中一站的負責人當賽事總監,無非只是想請他號召更多的美國人來參賽而已, 其實美國的越野超馬賽後勤都是志願者組織的,一個或數個家庭負責一站,背著食物與帳篷上山服務,當成是年度家庭活動,是很業餘的,遠不如大會非常有組織的正規作業。宣傳部分我倒是建議要著重玄奘法師對佛法乃至於對東方文明的影響,賽前有機會讓參賽者了解和體驗佛法要義,利用西方人覺得東方文明的哲學很神祕但是很有吸引力的特點,會讓活動更具文化特色,讓西方人了解東方文化也是人類文明,東西兩方都需要彼此了解,才能彼此包容,和諧相處。

冠軍趙紫玉教授在第一個檢查點留影,一路上他都跟檢查點工作人員談笑生風,沒有疲態。右手拿著的就是電子地圖。(作者提供)

至於給台灣跑者們的建議是,這場賽事跟斯巴達松賽一樣,有著豐富的文化底蘊和充滿挑戰的征途,是我們超馬跑者的最高殿堂,趁著體能還可以,盡早準備參賽,未來這賽事會比斯巴達松還熱門,報名門檻也會逐年拉高,以跑者角度來看,一輩子能完成這兩場東西方最重量級的賽事,應該無憾了。

營地工作人員自己桿麵,下鍋煮成麵皮湯,具西北風味的晚餐。(作者提供)

大會設在瓜州縣城的指揮中心,左邊螢幕出現的就是以GPS衛星追蹤顯現參賽者位置,右邊的螢幕是目前參賽者排名。通訊都是以無線電進行,架設中繼站,串起指揮通訊系統。(作者提供)

第三天開始路上下雪,溫度降到零下二十度,白天晚上溫差可以到五十度之多,挑戰難度高。(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