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大國大球,小國該玩什麼球?

我們體育界傳統上延續當年中國「大國的格局」,一向不把自己當小國看,什麼都想玩,卻什麼都玩不出頭,單抱著「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思維,用全世界最高的奧運金牌獎金3000萬來經營體育,以為一塊奧運金牌就可以讓臺灣體育變成世界體壇強國。多看看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例子,也許會有些啟示。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2015世界女排錦標賽於日本舉行。(worldcup.2015.women.fivb.com)

週日在日本舉行的世界女排錦標賽中,中國女排在暌違11年後再度登上世界女排后座,教練郎平花了兩年半重新打造了中國女排隊,中國女排開啟了第三個黃金年代。

中國女排第一個黃金年代是由袁偉民教練開始的,1981年起他率領女排,先後獲得1981年世界盃、1982年世界女排錦標賽和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冠軍,那一年中國射擊選手許海峰獲得中國奧運史上第一枚金牌,被中國體育官方列入歷史性的一刻,但是私底下,在中國女排獲冠軍的八月七日那晚,洛杉磯中國僑界,不分派系,徹夜開趴慶祝,才真是讓人見識到女排的魔力!

在日本舉行的2015世界女排錦標賽中,中國女排在暌違11年後再度登上世界女排后座。(worldcup.2015.women.fivb.com)

當年中國隊上的主攻手,扣球強而有力,得到「鐵榔頭」稱號,就是現在的總教練。當年的教練袁偉民後來轉為體育行政官員,2000年還當上國家體育總局長,作風紮實但霸氣,1997年我在天津一場鐵人三項比賽中看到他來鳴槍,排場十足官員模樣。第二個高峰期的教練是福建的女排教練陳忠和,他從郎平手中接下主教練棒子,當年郎平曾經首度擔任中國國家隊教練,但是沒能創出女排黃金年代,陳忠和率隊在2004年雅典奧運再獲女排金牌,卸任之後回福建當任體育局副局長,幾年前有一次機會參訪福建體育發展,他擔任餐會主人,跟袁偉民不同,他低調隨和,不自己提當年偉業,還是我跟他敬酒時,客氣地敬佩他的功績,眾人才想起這段歷史。

郎平幾乎是中國女排的代名詞了,1985年從主將退下之後,到美國新墨西哥大學留學,之後還曾擔任該校女排教練,和義大利職業隊教練,1995年她首次接任中國國家隊教練,獲得亞特蘭大奧運會銀牌,但是因幾次大賽沒有獲得金牌而辭職。

郎平在場外觀賽。(Lang Ping:Brandon Gillin from South Royalton, VT, United States,Wikipedia)

戲劇性的是,當年被郎平重扣之下失去金牌的美國女排,在2005年聘請她為總教練,在2008年北京奧運賽中,以3:2擊敗中國女排,可惜最後金銀牌戰輸給巴西隊。2009年她又回到中國,擔任廣東恆大職業隊教練,2013年二進宮,再度擔任國家隊教練,此時,中國女排正處於低潮,部分隊員年紀比她自己的女兒白浪還小,嚴格的指導加上慈母般的關懷,一步一步地把中國女排帶上高峰。此次世錦賽冠軍就已經取得明年里約奧運的門票,三名主力球員:20歲身高195的朱婷、副攻手袁心玥199公分,以及因主將受傷,替補上場卻表現搶眼的張常寧才19歲,她們甚至到2020東京奧運時都才25歲,因此第三波中國女排的黃金年代已經來臨的分析是有道理的。

20歲身高195的朱婷。(worldcup.2015.women.fivb.com)

有趣的是,絕大多數中國民眾都歡欣鼓舞的同時,大陸中央財經大學教授王福重教授發了一條微博:「從幾億人裡挑幾十個人,花錢養起來,天天訓練,跟人家業餘自費臨時湊起來的比賽,拿個冠軍算個毛啊」。引起了網路上論戰,咱們隔岸觀火,不需加入戰局,倒是從中得到一點省思:「大國大球,小國該玩什麼球?」

我們體育界傳統上延續當年中國「大國的格局」,一向不把自己當小國看,什麼都想玩,卻什麼都玩不出頭,單抱著「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思維,用全世界最高的奧運金牌獎金3000萬來經營體育,以為一塊奧運金牌就可以讓臺灣體育變成世界體壇強國。也許我們應該正視自己的條件,我們才2300萬人口,經濟條件也節節下降,大家先別再期望有太大的奇蹟出現,多看看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例子,也許會有些啟示:

加勒比海小國牙買加,人口270萬,人均收入八千美金,但是卻出了世界級的短跑隊伍,博爾特在今年世錦賽獲三塊金牌,但是不是只有他一個人利害,牙買加田徑國家隊此次世界田徑錦標賽一共獲得七金二銀三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