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媒體世代》臉書 x 募資平台 x 民眾愛心:溫暖社會的網路力量

社群媒體在這個世代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改變我們的生活模式、影響商業行為,也幫許多行業創造新的工作型態,我們很常聽到網友們如何透過網路串連,用愛心幫助弱勢團體,本文分享兩則故事,讓我們看到社群網站和募資平台,如何實際幫助這個社會。

新媒體世代

社群媒體在這個世代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改變我們的生活模式、影響商業行為,也幫許多行業創造新的工作型態。然而不只這些生活周遭可以觀察到的影響,透過社群媒體的串聯力量,世界的很多角落也多了幾分溫暖和感動。

在臺灣,我們很常聽到網友們如何透過網路串連,用愛心幫助弱勢團體。這邊和大家分享今年在美國發生的兩個溫馨故事,讓我們看到社群網站和募資平台,如何實際幫助這個社會,並為社會上的小人物們帶來溫暖和希望。

「幫助每天徒步 34 公里上班的中年男子買輛車吧」

在美國密西根州有一名56 歲的中年男子詹姆士·羅伯森(James Robertson),他位在羅徹斯特丘(Rochester Hills)的上班地點與位在底特律的家,來回距離約 37 公里,扣除掉搭乘大眾運輸的交通距離後,他每天為了工作得來回徒步約 34 公里。

圖片來源:底特律自由報

這段來回 30 多公里的路程,詹姆士·羅伯森大概得花上約 8 個小時才能走完,如果再加上搭乘公眾運輸的路段,他每天需要花上將近 12 個小時通勤。

扣除偶爾有同事或朋友可以讓他搭個便車,這樣子的通勤方式,詹姆士·羅伯森已經維持了超過十年。

他每天早上大概八點就出門,花上 6 個小時的通勤後,他會趕上下午兩點的上班時間。晚上十點下班後,他會先徒步大約 10 公里後,搭乘最後一班巴士開回底特律的公車,再徒步回家,平均到家時間大多是凌晨四五點左右。

密西根州的冬天十分嚴寒(低溫可到零下十幾度,甚至常常是冰雪覆蓋),夏天夜晚有時也十分濕熱,但是詹姆士·羅伯森還是保有非常良好的工作出席率,也非常熱愛且感恩他能擁有這份工作。他甚至說到,無法想像沒有工作的日子!

你可能會問詹姆士·羅伯森為什麼不買輛車呢?因為在塑膠零件製造工廠上班的他,時薪只有 10.55 美金,無法負荷買車以及保險的費用。那為什麼不搬到離工廠近一點的地方居住?因為他現在和女朋友居住的家,其實也是靠女朋友繼承而得的。

還好,透過當地「底特律自由報」(Detroit Free Press)的報導,民眾開始注意到詹姆士·羅伯森讓人心疼的故事。

上以千計的民眾透過臉書看到新聞後,不斷留言詢問該如何幫助詹姆士·羅伯森。有一名 19 歲的大學生看到後,決定到群眾募款平台 GoFundMe 成立募款專案,希望藉由群眾的小額捐助力量,幫助詹姆士·羅伯森買輛車。

結果,超出大學男孩所預期的,他在短短一天內就募集到將近五萬美金(他本來十分擔心沒有人願意出手資助,所以門檻只設在一台大約五千美金古董車的價格),而整個專案最後有超過一萬三千名民眾募資,幫助詹姆士·羅伯森募集到了大約三十五萬美金。其中包括汽車和保險公司願意免費贊助車子和保險費用,另外也有專業理財公司的員工,自願幫忙詹姆士·羅伯森規劃所有募得的款項。

圖片:GoFundMe上的專案截圖

靠著當地媒體、臉書、群眾募資平台,還有民眾的愛心,詹姆士·羅伯森終於可以結束十多年來每天徒步 30 多公里上班的日子。社群網路平台,幫助這個社會創造了更多溫暖和感動。

「讓 6 歲的孩子有個難忘的生日吧」

在佛羅里達州,有位母親為她 6 歲患有輕微自閉症和癲癇的兒子,舉辦了一場生日派對。然而被邀請的 16 位班上小朋友中,卻沒有一位參加。期待已久的小男孩看到沒有任何同學出現,不免十分失落、沮喪。

看到兒子難過的樣子,媽媽的心猶如刀割。傷心的媽媽,因此跑到一個當地社區專屬的臉書群組中抒發情緒:

「我知道在這邊叫嚷可能是件很愚蠢的事情,但我因為我的兒子心都碎了。我們今天邀請他全班(16 位)同學來家裡參加他 6 歲的生日派對,但卻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出現。」

訊息在群組中分享後,消息瞬間傳遞開來。不久後,馬上有16 位社區裡的家長帶著孩子,出現在小男孩的家中,而這些家長們很多都還不認識這個小男孩。

不只是社區鄰居,就連當地警察也特地駕著直升機飛過小男孩的生日派對,甚至還特地降低飛行高度來和小男孩揮手。當小男孩看到直升機後馬上露出滿足的笑容,並且也一直朝直升機揮手。

圖片來源:ABC News

媽媽回憶看到這一幕時,心中十分感動。

更感人的是,一週後,當地警察又回到小男孩家中再次為他慶生。他們帶著警車、警犬和消防車出現,帶給小男孩一個大大的驚喜。除了滿滿的生日禮物外,他們還讓小男孩參觀警車和消防車,讓孩子有了一個難忘又美好的生日回憶。

圖片來源:John Buratti 臉書

這個生日派對能夠有一個這麼完美的結局,最重要的無非是當地社群民眾的愛心,以及警察機關對民眾的愛護。但不可否認的是,要感謝臉書創造了互動的窗口,線上虛擬和真實世界因此有了對話和串聯的機會,讓小男孩和他的父母感受到了驚喜的溫情。

網路社會讓民眾的愛心有機會更快地傳遞,希望社群媒體的力量能被善用,讓這個社會多一些溫馨和希望。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新媒體世代:臉書 x 募資平台 x 民眾愛心:溫暖社會的網路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