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如何以台灣的民主吸引中國13億民心?

金人彥

即將參選2016的洪秀柱,近日內不只一次聲稱要以台灣的民主吸引中國13億民心。基於對中國人民始終與「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絕緣的深刻同情,或抱持如中國古代聖哲所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仁者胸懷,台灣人民自可祝福中國13億人民:早日從自身長年困鎖於極權囚籠的處境中覺醒,集體接受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勇敢追求極權政體的終結、民主政體的肇建。從這個意義上看,台灣的民主實踐,自然可以做為一最為切近的政制借鑑,成為吸引中國13億民心思變、求變的利器。

若洪秀柱作此聲稱的用心確實在此,則我們不僅深表贊成,更要發自肺腑地建議她:真心想以台灣的民主爭取中國13億民心,便應「記取」並「力行」到兩項要務,那就是:其一,確實維繫台灣的民主;其二,積極優化台灣的民主。理由很簡單:若台灣的民主無法永續維持,則以台灣的民主爭取中國13億民心的前提便喪失,其所聲稱的目的自然不可能達成;而台灣的民主實踐若不能持續進行體質的自我改造與優化,則對中國13億人民的吸引力,也自然會隨著時間的腳步大打折扣。

即將參選2016的洪秀柱,近日內不只一次聲稱要以台灣的民主吸引中國13億民心。(記者吳正庭攝)

可惜的是,雖然「以台灣的民主吸引中國13億民心」的口號在洪秀柱嘴裡喊得震天價響、有模有樣,但洪秀柱暨國民黨上下的諸般主張與作為,卻顯然與此聲稱背道而馳。

洪秀柱的參選理念中,明確主張台灣不應畫地自限在「一中各表」的舊思維裡,理應進一步與中國進行「一中同表」。這種洪秀柱心中的、在兩岸關係上的實質「進展」,細部主張便是由台灣當局在面向中國與國際社會時,正式承認中國歷來所主張的「一國兩制」,如此,在中國與國際社會眼中,「台灣」將淪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與香港、澳門無異;不獨如此,「一中同表」若僅是一種面向中國與國際社會的,針對中、台關係定位的官方聲稱,則洪秀柱進一步主張的簽署兩岸和平協定,便是此一官方聲稱的法理化,台灣的治權將在法理上正式劃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與同樣和中國簽署和平協定的西藏無異。試想:淪為中國轄下特別行政區的台灣,與中國簽屬和平協定的台灣,還能維繫民主政制的永續存在嗎?

港民的困境殷鑑在旁,藏人的悲歌血淚未乾,依洪秀柱的一廂情願,與過度樂觀中國善意的癡心妄想,台灣的民主尚且「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還侈談什麼「吸引中國13億民心」呢?

港民的困境殷鑑在旁,依洪秀柱的一廂情願,與過度樂觀中國善意的癡心妄想,台灣的民主尚且「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美聯社)

至於台灣民主的改造與優化,衡諸甫在立院破滅的18歲選舉權憲法修正案,我們幾可認定,寄望洪秀柱及國民黨上下襄贊台灣民主政制的正向改革,根本是緣木求魚、「請鬼拿藥單」。真心擴大民主政治的公民參政,真心鼓舞台灣公民早日思索台灣前景、共決台灣前途,那麼,幾已成為世界潮流的18歲選舉權,便理應在朝、野的一致共識下乘風破浪,順利交付台灣人民公決,而不是胎死在國民黨必欲包裹無共識修正案及要求總統延選的政治算計之下。

就此看來,無心優化台灣民主的洪秀柱,阻撓台灣民主改革的國民黨,真能確實做到「以台灣的民主吸引中國13億民心」嗎?

體諒洪秀柱的祖國情懷與國家認同,其期許「以台灣的民主吸引中國13億民心」的理想,台灣人民自可大方祝福、樂觀其成。然而我們還是要誠懇敬告洪秀柱與國民黨: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真想以「台灣的民主吸引中國13億民心」,就千萬別心口不一、言行相違,好好和台灣人民攜手向前,一起維繫台灣的民主、優化台灣的民主吧!這才是唯一可行且腳踏實地的正路。並且請相信:放棄「一中同表」的囈語,遠離自掘墳墓的兩岸和平協議,別讓台灣終究淪為中國轄下的特別行政區,以及──回頭約束國民黨立院諸公,重新促成18歲選舉權獨案通過,正是洪秀柱及國民黨上下展現行動誠意的最佳方式之一。

(大學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