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BRT去留的反思

陳念儀

我是一位台中人,家住台中市龍井區。龍井區位於台中的最左,自我有記憶以來,從家裡到台中市區是一件遙遠費時的事。前進市區,台灣大道總是塞車,不論騎車或是開車一路走走停停,幾乎每一個紅綠燈都要停下。如果坐公車,從沙鹿到台中火車站更是遙遠,大約費時一小時半至兩小時,所以從前我們都選擇搭乘火車,大約三四十分鐘就可以抵達,但是班次不多。以前我們總是期待著台中捷運的出現,希望台中也能像台北那樣便利快速。

台中BRT將改由「優化公車專用道」取代上路。(記者廖耀東攝)

在我大一的時候,沸沸揚揚的BRT終於興建完成,對於這項建設,我是樂觀的,因為我是絕對的受益者。當時在路上看到正在興建的月台,心中有各種想像,到底BRT會怎麼改變我們的交通生活。開放試乘後,的確大大的縮短了從前從海線地區到火車站的時間,但我是失望的。BRT打著免費搭乘得宣傳,的確提升了大眾願意搭乘意願。不過當初BRT是倉促上路的,許多月台工程的善後並未做完,可以見到一包包水泥等,而我的朋友也曾經因為BRT月台的瑕疵導致她的大拇指指甲翻起。而月台旁的機器設備至今也尚未啟用,讓人充滿疑惑。

對於機車騎士及汽車駕駛來說,BRT更是讓交通更加阻塞。而最近新聞指出,可能開放少數公車到BRT專用道上行駛,此政策是否會造成BRT的不便,讓公車上專用道會不會讓BRT失去它原本最大的優點「快速」,會不會讓原本以景混亂的台中交通更加複雜,甚至失去了原本興建BRT的用意,這都是我們必須思考的。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