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財政部火燒屁股找錢 稅災將比天災更可怕

鄭翠霞

日前總統馬英九在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經過稅改,亞洲四小龍中,我國的所得分配最為平均。但在近日《今周刊》委託美商全通集團波仕特線上市調網的民調顯示,全民的感受則完全相反!台灣貧富差距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而對付貧富不均最重要的武器–稅制,在台灣已經完全失靈,造成台灣財富分配極度傾斜。

政大財政系副教授陳國樑批,財政部所提出了「財政健全方案」沒有讓財政變得更健全,只是火燒屁股的找錢方案。

「火燒屁股的找錢方案」不只這一樁,日前財政部統計,欠稅未判決確定前就提前祭出假扣押,以避免欠稅人在行政救濟期間脫產,去年已追回新台幣193億元欠稅,由於中區國稅局去年試行期間提出7案,追稅成功率達100%,於是財政部決定擴大推動。

財政部統計,欠稅未判決確定前就提前祭出假扣押,以避免欠稅人在行政救濟期間脫產,去年已追回新台幣193億元欠稅(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假扣押」與「強制執行」都是侵害人民財產、自由的法律行為,嚴重違反「程序正義」。財政部打著「避免欠稅人脫產」的理由提前執行假扣押欠稅人資產,猶如掐住百姓的咽喉逼稅,手段狠毒。在台灣稅單出錯率極高,稅務冤案時有所聞的情況下,冗長的行政救濟過程中,可曾考慮民眾何以維生?財政部可以為了拼績效,為了徵稅找錢,就便宜行事,罔顧人命嗎?

人權律師蘇友辰曾指出,政府應正視每一個稅務件案,以免台灣的稅災成為比天災更可怕的災難。從張盛和接掌財政部以來,就快應驗「稅災成為比天災更可怕」這句話了。台灣的稅改,需要真正有良心、有腦袋的財政首長。

金融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