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聽佛陀教訓慈濟和王建煊

◎陳文卿

媒體踢爆慈濟靠到處投資買股票,而累積上千億的資產。慈濟的投資範圍包羅萬象,甚至還包括菸酒、軍火等。身為基督徒的前監察院長王建煊竟然說,「如果是為了做公益,投資軍火生意有何不可?」但我們要說,對不起,王院長您錯了。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竟幫慈濟辯護說,「如果是為了做公益,投資軍火生意有何不可?」(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如果慈濟僅是一般性的慈善團體,這些都無可厚非。但既然是標榜「佛教」慈濟功德會,就應隨時檢視是否符合佛陀教義。「佛遺教經」開頭有一句:「持淨戒者,不得販賣貿易,安置田宅,畜養人民奴婢畜生,一切種植及諸財寶,皆當遠離,如避火坑。不得斬伐草木、墾土掘地…」

或許有人認為兩千多年前佛陀制定的戒律,有當時的時空背景,不見得百分之百適合現在的環境,而要求在家居士確實遵守也很困難。但即使我們不作過度咬文嚼字的解讀,最起碼我們可以理解,佛陀要求「不得販賣貿易,安置田宅」,是要戒除目的僅在累積財富的金錢遊戲。而若「販賣貿易」的標的物竟是菸酒、軍火等,就更大大不宜了。

再看「不得斬伐草木墾土掘地」,就更明顯了。破壞山林水土保持的不當開發等違反世間法令的行為,世俗人尚且不可,更何況是佛弟子!慈濟對於包括內湖園區在內的很多開發行為,是否應持續進行,更應回歸佛陀基本教義來作檢討。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