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禽劫難逃後就輪到人

作者認為,由於無法「適才適所」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使得台灣災難不斷,不止百萬隻雞鴨鵝枉送性命,台灣人民苦難還在後頭。(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作者認為,由於無法「適才適所」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使得台灣災難不斷,不止百萬隻雞鴨鵝枉送性命,台灣人民苦難還在後頭。(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杜宇

禽流感疫情未見控制,連行政院李四川秘書長卸任時都要虧一下「到現在保基(農委會主委)還是沒有把雞保好」。陳主委主政下的農委會雖然在休耕地活化、老農年金請領資格限制上展現魄力,但是爭議亦不斷,從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混米、農業加值、豬價飆漲、101頂新總部私會財團,到禽流感大爆發等,民間批評聲浪高漲,民意代表也多次在國會殿堂強力質詢卻還可以高枕無憂,歷來僅見。

若論馬總統用人,一向喜歡具國外高學歷、善耍嘴皮、敢跟在野黨立委及綠營縣市長大小聲、不知民間疾苦等特質的人,只要能討得馬英九歡心,根本不必在乎外界觀感。像禽流感爆發至今,中央怪東怪西又是候鳥、又是前朝、不然就是責怪飼主隱匿、地方防疫鬆散等,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似乎忘了防疫此等大事,需要中央與地方齊心來防禦,而不是各自為政。

尤其平常即需建立防疫SOP與預警機制並加以演練,一旦真正發生疫情時才不會漫無章法,這些相關部會都有做到嗎?當去年國外許多地區如英國、荷蘭、德國及日本等已經陸續發生H5N8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也發出警告要求各國加強監測時,農委會有繃緊神經向飼主示警,並針對候鳥、走私、地方養殖場等進行嚴格監控、做好防範措施嗎?當國外專家皆認為,下一波流感大流行已經不是「會不會爆發」,而是「何時爆發」以及「如何因應」的時候,我們防疫機構又做了那些因應對策?有跟上腳步嗎?這些都應該一一檢驗並究責,否則更大的災難還在後頭。

古書有云「惟治亂在庶官」,正所謂官德好壞直接關係到國家的長治久安,而台灣這些年政壇紛擾,社會動盪,民心不安何嘗不是導因於官德之敗壞!猶記得2012年陳主委在接受林佳龍立委質詢時,承諾2年內讓台灣成為施打疫苗的非疫區之目標,與馬總統的633承諾跳票何異?可曾向人民道歉嗎?

而部會首長在用人上也充斥馬式風格,落入英國歷史、政治學家諾斯科特‧帕金森(C.Northcote Parkinson)所創的柏金森定律,主要論點在於一位不稱職的官員,通常會選擇比自己更平庸的下屬來掩飾自己的無能,導致組織不斷膨脹行政效率反低落的情況。

由於無法「適才適所」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使得台灣災難不斷,不止百萬隻雞鴨鵝枉送性命,台灣人民苦難還在後頭。而2016有意競逐總統大位者若還是拿「愛農」當選舉口號,選後依舊落入傳統「封官」迷失,老是同一批人在玩大風吹,屆時不保的恐不是牲畜而是人命!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