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英九不要每件事都扯到「兩岸和平」

總統馬英九23日出席「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致詞時表示,兩岸年輕人若能在比較早的階段交朋友,一定能化解誤會、增進了解,對兩岸永續的和平做出貢獻,讓和平成為兩岸間的共同語言。(記者王藝菘攝)總統馬英九23日出席「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致詞時表示,兩岸年輕人若能在比較早的階段交朋友,一定能化解誤會、增進了解,對兩岸永續的和平做出貢獻,讓和平成為兩岸間的共同語言。(記者王藝菘攝)

◎范紀德

據報導,總統馬英九出席「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致詞時表示,兩岸年輕人若能在比較早的階段交朋友,一定能化解誤會、增進了解,對兩岸永續的和平做出貢獻,讓和平成為兩岸間的共同語言,恕筆者愚鈍,恐怕無法體會馬總統深意。

平心而論,兩岸所謂90後世代的這些青年族群,不管是在網路或實際的旅遊、甚至就學接觸中,都有了過去幾個世代以來前所未有的頻繁交流與溝通的機會。即使慣用語與價值觀可能各有不同,但在資訊網路的普及應用下,因為共同的嗜好或想法而跨越海峽兩岸牽起堅定友誼的例子,也絕對不在少數。

只是,正如同部分台灣青年所被批判的不關心社會國家,只關心自己眼前的生活嗜好與耽於逸樂一樣,在筆者印象中的中國90後世代這群青年們,也有許多是對政治感到厭惡、無力的,但即使沒有強烈的黨國意識之下,在遣詞用字時仍然會潛意識的小心避開一些會造成爭論的話題與用語,而盡量以日常的生活面貌與台灣的青年世代進行著真誠的交流,這種發自內心、互相信任的堅定情感,筆者絕對不會將之解讀為某種為了統戰目的的虛假情意。

確實,近代中國的領導階層仍有許多為人所爭議、詬病的問題,不管是在統治手段或政治型態上,都有著許多我們這些呼吸自由空氣長大的孩子,所難以接受理解的狀況,但反觀我們的政府也一樣跌跌撞撞,並沒有因為所謂自由民主的價值光環而掩蓋住了施政的錯誤與領導的無能顢頇,這些現象我們都看在眼裡,也默默記在心裡。

但是,交朋友這件事這麼沉重嗎?包容不同的族群、立場、價值觀甚至意識形態,只在共同喜歡的內容上互相關心切磋,對人與人的相處投以用心與赤誠,難道不就是交朋友的基本原則嗎?把上一代的誤會強加在下一代身上;將和平的責任推諉到人與人之間的友誼相處,恐怕才是最大的誤會吧!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