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勞基法修正應溯及既往!

作者認為,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應溯及既往讓修法前已產生之薪資債權並列優先分配。(資料照,記者周思宇攝)作者認為,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應溯及既往讓修法前已產生之薪資債權並列優先分配。(資料照,記者周思宇攝)

◎蔡易餘

從關廠工人案、華隆案、太子汽車關廠歇業與大量解僱勞工,衍生勞工的薪資、退休金與資遣費求償無門的爭議,經過多人努力,終於在20日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值得鼓勵。

根據修正後的條文一、墊償基金墊償範圍將從員工的6個月工資擴大到退休金、資遣費兩者合計平均6個月工資。二、勞工工資、退休金及資遣費受償順序與第一順位抵押權相同。三、雇主每月繳交的墊償費率上限由現行萬分之10提至萬分之15。

當然遺憾的是,薪資債權仍無法優先所有抵押債權,和第一順位抵押債權並列結果,因銀行團債權通常金額大,勞工能實際分配比例已如杯水車薪,再者,業主是否會在惡意倒閉積欠薪資前用信託等手法脫產或製作假債權,這仍是這次修法未能處理之遺珠。

以筆者替太子汽車勞工自救會爭取多年經驗,我們更希望立法院修法應該更有誠意,比方在修正案實施後才拍賣之扣押擔保品,是否可以溯及既往讓修法前已產生之薪資債權並列優先分配,否則,對這些已經受傷的勞工又是看得到吃不到的半套改革了!

(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