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英九不能把「告名嘴」當解藥

作者認為,若馬英九能轉換不同的方法,改變不同切入點,就可找出其他替代的方式,跳脫遭影射的束縛,去挑戰被認為理所當然的界限與局限,也可提岀更有效解決頂新政治獻金的方法。(本報資料照)作者認為,若馬英九能轉換不同的方法,改變不同切入點,就可找出其他替代的方式,跳脫遭影射的束縛,去挑戰被認為理所當然的界限與局限,也可提岀更有效解決頂新政治獻金的方法。(本報資料照)

◎郭振鶴

馬英九總統為捍衛自己的清白,己正式對名嘴周玉蔻提出民事告訴,事實上馬總統為避免陷入決策的盲點與進退兩難的困境,若能轉換不同的方法,改變不同切入點,就可找出其他替代的方式,跳脫遭影射的束縛,去挑戰被認為理所當然的界限與局限,也可提岀更有效解決頂新政治獻金的方法。

馬總統面對頂新政治獻金問題,其演變的過程狀態可說是盤根錯節、複雜無比,牽涉到頂新集團從最初衣錦榮歸鮭魚返鄉的狀態,最後演變為涉及層出不窮的黑心油不法食安事件的狀態;故馬總統解決是否收受頂新政治獻金的方法,應針對頂新這樣錯綜複雜演變的過程,馬必須要提供有利證據與有效解決的具體看法、作法,加以清楚說明,才能解除目前政治的危機。

因為馬英九目前的身分是台灣的總統,馬總統是否收受頂新政治獻金,己關係到我們國家是否政治清廉,甚至是國安層次非比尋常的關鍵性問題了。頂新在短暫的幾年時間內就呼風喚雨,創造無限可能的商機,可說是台灣發展特殊奇蹟,但不可否認的頂新奇蹟背後,也涵蓋了頂新貝有通天本領受到特別照顧的事實,因有這些不勝枚舉存在的事實,才會令人懷疑頂新是否有門神?

身分是台灣總統的馬英九遭影射遭名嘴爆料,不能只用提告、發聲明稿這樣簡單方式來解決高複雜層次頂新政治獻金的問題,為了台灣競爭的大未來,馬總統應考慮台灣人民會怎麼聯想的?馬若能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頂新政治獻金這件事情會,會產生不同的處理方式,更可以提岀較有效的解決方法。

相信與信任是不同層次的認知,我們寧願主觀的相信馬英九個人是清白的,但身分是台灣的總統必須是客觀的信任層次了,天經地義馬總統必須要接受人民的檢視與挑戰。若馬總統真的未收受頂新政治獻金,應該針對上述這些存在事實,改變不同切入點說清楚講明白,避免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取得人民對總統的信任,或許對剛面對6都選舉慘敗而氣若游絲的馬總統,會讓人民有耳目一新的感受,馬總統面對疑雲重重頂新政治獻金問題,也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有利處境。

(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