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寒流肆虐 遊民蜷縮

圖為台中一名林姓老遊民睡在店前長椅上。(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圖為台中一名林姓老遊民睡在店前長椅上。(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林柏寬

前天晚上,開完會後與幾位校長、老師們聚餐,一位校長吃完幾道菜後便匆忙離開,詢問之下,才知道他要趕回家帶著小孩去幾個流浪漢出沒的地下道或公園等處發送保暖衣物或熱食。

這波的寒流來襲肆虐,臺灣各地溫度明顯偏低,淡水更出現9.3度的最低溫。當我們在家喝杯熱茶,身上裹著厚重大衣的同時,街道上、公園裡蜷縮的遊民身影其實更讓人深感不捨與辛酸。

每年到了寒流時刻,筆者家門前一整排的騎樓總是會睡著一些遊民,騎樓裡停放的汽車與鐵門之間成了這些遊民短暫的避風港。這些遊民大都一雙拖鞋、一件單薄夾克與一些紙箱,沒有其它的家當。幫也不是、不幫也不是,害怕對遊民好一點,遊民會賴著不走,但又擔憂這些遊民如何捱過寒風刺骨的夜晚?

筆者曾經在隔壁鄰居的騎樓裡看見一位遊民身影單薄地躺在地上閉目休息,寒風陣陣令人感到心酸,筆者只好偷偷放置一件大棉被在其身邊,爾後便快速離開。

這些遊民是文明城市的邊緣人,打零工賺錢時,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身無分文時,卻只能翻翻垃圾桶找東西吃或期盼善心民眾賞一口飯吃。這些遊民都有著一段不欲人知的過去,流浪街頭反而成為他們心靈自由的出口。

筆者期盼政府或社福機構對於遊民們採取更積極的強制安置作為,並鼓勵他們自食其力,有個遮風避雨的小港口。寒風刺骨雖然令人萬念俱灰、失意頹喪,但轉個念頭,積極奮起,迎接而來的會是璀璨溫暖的陽光。

(台南市國中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