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羅淑蕾來當文化局長吧!

知名律師呂秋遠想問,如果時光倒流,讓勝文當選,副市長請正元、文化局長請淑蕾來當,你們說好不好啊?(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知名律師呂秋遠想問,如果時光倒流,讓勝文當選,副市長請正元、文化局長請淑蕾來當,你們說好不好啊?(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呂秋遠

根據地方制度法第55條的規定,台北市採取首長制,市民以選票賦予市長權力,治理公共事務,並且任免秘書長與各局處首長協助市長。地方制度法,並沒有規範「任免」這種事情要如何處理。所以,市長要以搏杯、猜拳、抽籤、遴選、作夢的方式來選局長,依法都可以,畢竟是他任免,他想怎麼做都好。反正,他負完全的政治責任,4年後見真章也就是了。

基本上,他確實有提出了遴選機制,我不太滿意,但是我沒太大意見,因為任免的人事權,本來就在他身上,縱然他突然覺得遴選不好,想要改成獨裁(這本來也就是市民賦予他的權力),市民不滿意,就是以後檢討自己的選票投錯人而已,沒必要要求人家一定要接受自己的看法。首長制之下的局長,就像是市長的各項業務的秘書而已,用民主機制選擇,本來就非常實驗性,他願意做,我們拭目以待,不願意做,回歸到本來的樣子就好,不用氣呼呼、吹鬍子瞪眼睛要人遵守所謂的「程序」。本來程序就是他定,就算他要改,那又怎樣?

更何況,如果是因為期待柯先生是左派,所以才支持他,那麼真是美麗的誤會了。他是典型的台北市中產階級,這種人向來都不會是左派,甚至是小資產階級或稱為布爾喬亞(Bourgeois),他雖然知道一點點的胡錦濤、一點點的毛澤東,但是他對於中國的認知,對於意識型態的理解,本來就不高,對他冠上不切實際的左派期望,何必呢?

更何況,什麼是「左派的文化政策」?這名詞,突然讓我想起薄熙來在重慶實行的「唱紅打黑」政策,小市民的小確幸,本來就很布爾喬亞,要談些深邃的文化意涵,不是不行,但是對於柯文哲來說,或許需要一點時間去理解與適應,給點時間吧。文化局長又不是一任4年,不是嗎?

努力鼓勵與監督這位市長吧!但是不需要太過緊張,比賽才剛開始,連第一局上半都還沒開打,我們就對於教練的調度不滿,紛紛退出應援團是怎樣?

不然我們乘坐時光機,回到11月29日好了,請問顧問大人們,你們看到今天這個光景,會回頭支持連勝文嗎?副市長請正元、文化局長請淑蕾來當,你們說好不好啊?

(律師、作家,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