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共和國》梁文韜/政壇不好再沉迷於人情政治

梁文韜/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面對代表舊政治勢力的國民黨,明年初很有機會被台灣人用選票予以唾棄的同時,大家必須思考如何同時取代國會舊思維及作風,否則台灣民主就難以深化。剛度過二十九歲的民進黨,其歷史說久不算太久,但在慢慢獲得政治資源的過程中,亦難避免或多或少受到人情政治影響的舊思維所束縛。

當蔡英文在近日宣傳廣告中提到「不需要抹泥巴,我們本來就站在泥巴裡,要打敗的不是誰,而是這個時代的困境」,她是否察覺到,這泥巴正是幾十年累積下來的人情政治?如果民進黨是要讓民主進步,令台灣向上提升,就有必要以改革者自居,將台灣的政治生態從人情政治帶往公民政治。

公民政治的生態

任何政治考量必定會牽涉法、理、情三項因素,所謂的人情政治,是指以人情至上的政治生態。我們不是說在政治上可以完全不談人情,而是要將人情因素置於較低的地位,至少將之服膺於法跟理之下,並盡量減少其負面影響力。公民政治則是道理至上的政治生態,以理服人,做該做的事,不屈從人情壓力。新的政治力量跟政治素人,也必須慎防掉入人情政治的泥淖,反而要努力確立公民政治。

近日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在新竹立委選舉候選人的競爭,牽扯三一八反服貿公民運動期間誰欠了誰的爭論。此爭論顯示嚴重的人情政治思維:「因為這個誰欠了那個誰人情,所以那個誰現在執意要一個東西,這個誰就最好不要去爭」。人情政治的錯誤示範在於牽拖人而不是制度。眾所皆知,即使時代力量中的成員目前包括當時三一八的重要「決策者」,但這些「決策者」或時代力量,都不能代表三一八運動。況且,從制度上看,柯建銘總召只是民進黨的代表,為何所有「功勞」都往他身上推?

牽拖人而非制度

反映超過六成反服貿民意的五十萬人上街頭後,所換來的不是退回服貿,而是以一國兩區為前提,不會去監督的行政院版《兩岸監督條例》隨時準備通過;加上民眾疑慮甚深的自經區條例近日在立法院被「偷襲」逕付二讀。在團結台灣人成功抵抗已降共的國民黨配合中共併吞藍圖之前,民進黨人大可不必到處邀功,沾沾自喜。

另外,柯總召有沒有「功勞」,也跟三一八運動當時沒有直接參與被喬掉的決策群之邱顯智律師無關。在總是牽拖人的人情政治生態中,真正該討論的制度問題會容易被忽略。大家試想,王柯間之所以傳出關說疑雲,不就是人情政治在立法院中極致的表現?這正是因王柯二人長期把持協商,而獲得不成比例的龐大政治資本所間接導致的。近日引起爭議的「黨團協商」,不必然是「密室協商」,但要不要取消或如何改善黑箱形象,及被個別人士壟斷的局面,才是該檢討的地方。

在公民政治成熟的國家裡,民眾當然不會同意任何運用犧牲公利而得來的政治資本,去轉換成私利、或避過私害的作為。台灣的民主要進步,該從這次選舉中凝聚進步的新思想及動能,揚棄守舊的思維及浮濫的人情政治。人民期待國會要有新人事,更要新作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