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談大考中心引發眾怒

◎ 鍾邦友

一一二年度學測將於一百多天後實施,大考中心日前卻突然公布,立即調整學測英文科「篇章結構」題型從四選項、四空格,改為五選項、四空格,未料民意強烈反彈,最後只得緊急喊卡

平心而論,這只是學測仿照分科測驗題型的微小變化,且改變後,只會其中兩道題者,連續猜中其餘兩題的機率將由原本的二分之一,大幅下降至六分之一,倘若試題難度維持不變,當更有利於鑑別度,然而竟引發眾怒,令人始料未及。

近二十多年來大學入學的招數層出不窮,政策反復早已司空見慣,幾乎每一屆學生都成為過動體制下的白老鼠,所有的親師生也彷若災變後的驚弓之鳥,一丁點的風吹草動,都能牽動焦躁與不安的敏感神經,所以與其說是對這次突襲式的考題改革不滿,倒不如說是對整體累積的怨懟炸鍋。

相較數乙一一四學年才能回歸分科測驗,加考國、英兩科卻始終不動如山的政策牛步,大考中心對這次學測英文試題的改革卻是迅雷不及掩耳,遑論與高中端的充份溝通。

倘若是為了補救考試分發只能參採學測的國、英成績,又擔心考題鑑別度不足,那該優先改正的是之前胡亂刪除分科測驗國、英與數乙的政策錯誤,又何必要暗渡陳倉的將學測指考化?

(作者為高雄科技大學博雅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