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從戰車事故談延長役期

◎ 趙萃文

陸軍裝甲五六四旅進駐恆春三軍聯訓基地發生操演意外,再十三天就退伍的獨子義務役士兵全若堯遭戰車砲管撞擊不治傷亡,輿論紛紛質疑四個月的義務役士兵為何能操作戰車?陸軍司令部徐衍璞司令進駐調查違失。

我國兵役制度目前分為軍事訓練役及替代役,軍事役期統一為四個月,以往四個月期間大多待在各地訓練中心,戰力屢遭質疑。國防部長邱國正於去年九月宣布,恢復軍事役下部隊及外島籤等制度。替代役目前主要有衛福部社家署與內政部消防署兩個役別,從事弱勢照護及救災服務;至於役期則身分別之不同,最短的家庭因素替代役和義務役相同皆為四個月,且下班後即可返家住宿,一般替代役則為六個月,民國八十三年前出生的役男役期最長為一年,惟該類役男已逐年遞減。

依照國防部相關規定,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目標在達成合格的步槍兵;本案全男為何會坐在戰車裡?以往一到二年的義務役士兵會先經歷裝甲兵學校、步兵學校、砲兵學校等專業訓練合格,才會操作較複雜的武器。全男是否受有裝甲訓練,仍待調查。

在替代役方面,目前九成以上役男於成功嶺都有取得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分發社家署及消防署各單位後,雖然實務上大都讓役男從事內勤工作如收發文、打掃等,惟亦有部分偏鄉因人力不足會讓役男跟著救護車出勤,或於第一線實際照顧老弱。因此,實務上偶爾亦會發生役男傷亡,甚或因發生照護意外而被家屬提出刑事告訴的案例。

分析上開傷亡案之肇因,厥在於受訓期間太短,役男經驗不足所導致。理論上若讓役男從事偏內勤工作,可將意外機率降低,惟在兩岸局勢緊張的現下,是否符合國安需要?是一大問題。觀諸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近日訪臺時,建議延長徵兵制役期至一年以上,且男女都應服役,以及增強後備動員能力。適度延長軍事訓練役及替代役役期似已勢在必行。

同時,鑑於役男服役期間事故頻傳,國防部應會同替代役主管機關內政部完善相關保障機制,包括研擬役男冒險犯難獎勵辦法,役男執行公務傷亡從優撫卹辦法,及役男因執行公務而涉訟應給予法律扶助等規制,讓不管是軍事訓練役或替代役役男皆能無後顧之憂,全心為國奉獻、保衛家園,則國之幸也!

(作者為大學助理教授,輔仁大學法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