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回應「棄機跳傘處置正確嗎?」

◎ 張健常

「幻象2000棄機跳傘處置正確嗎?」作者胡教官,為空軍熊司令同期班同學,大可高談闊論無所顧忌,對兩週前發生的飛安事件措辭責切鞭策犀利,似將肇因歸責於飛行員與空軍各賞五十大板。然就事後諸葛持平而論,允宜權衡輕重以求公允。

回顧事發前一週,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才播放「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的精實訓練報導,不料幻象戰機就發生墜海意外,所幸人員跳傘平安獲救,空軍督察長在記者會中誇讚飛行員處置得宜,似有將輿情導向喜劇收場,至於駐地在新竹的飛機為何在台東發生故障?則未多做說明,有退將以「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語帶保留意在言外,頗有「出身未捷身先死」的無奈。

熟悉飛安管理的專家常引用「浴缸理論」來描述武器性能的可靠度,飛了二十多年的幻象,似乎來到老化期失效風險遞增的曲線,這是客觀上難以改變的現實。復因全球疫情因素,多少影響零組件籌補期程,但只要能升空執行戰演訓任務,絕對是合格的妥善機毫無疑問,當空中發生機件或系統任何突發狀況,就是扎扎實實考驗著飛行員的應變處置能力,不是零分就是一百。

若說飛行員沒做到緊急處置三原則第二、三項,則未見公允,「判斷故障原因並做適當改正措施」是成熟飛行員必備的素養,而「盡可能/視實際情況迅速落地」則要極短時間內評估當時客觀的情境並下達決心,如備降場天氣狀況是否合乎條件、有無合格完訓的接機人員、充分的後勤支援及航機量能等,譬如機務故障發生當下有比台南更近的岡山基地,但通常戰鬥機都不做優先考慮,因為飛訓起落頻繁,或有資淺學員正在放單飛,臨時插一架進來絕對造成航線大亂,恐弊大於利,除非萬不得已計畫場外迫降,通常都以起飛機場為優先選擇。

肇生飛安事件有所謂5M,即人因、機械、環境、任務與管理,很少是單一事件能導致失事。航空專家常講的「起司理論」、「莫非定律」就是這道理。難就難在最後一道防線也非三頭六臂的神人。前行政院長唐飛擔任新竹聯隊長時,曾對某位跳傘獲救的飛官說道:「你不用告訴我飛機怎麼失事的,只要告訴我怎麼活著回來就好」,偉哉斯言!誠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人只要活著回來,就有策勵奮進,改過進步的動力。

(作者為前飛官,備役空軍上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