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奧運金牌與爛命一條

◎ 張勳慶

在東京奧運,年僅十四歲的中國跳水女選手全紅嬋,得獎當下最大願望,是能賺錢給家中爺爺和母親治病,還說她從沒去過遊樂場,想去抓娃娃。人紅之後,她位在廣東鄉村的老家成了景點,送錢送禮錦上添花者絡繹不絕。

七歲就被國家拉去訓練,十四歲奧運拿下金牌的背後,就是賺錢為家中長輩治病,這個中國農村存在貧病交迫就得自我了斷的問題。

中國目前農保稱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簡稱新農合,是由地方政府和農村共同集資辦理,在醫療過程於縣內一級醫院可報銷六成,二級可報銷五成,縣外則是報銷四成;二○一一年開辦有八.三二億農村人口加入,二○一八年剩一.三億人參與,且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因財政吃緊,政府把保費從人民幣二五○元漲至人民幣七二○元。收入微薄的農民當然受不了,乾脆退出,有病就用拖磨去熬過、撐過。全紅嬋媽媽因車禍肋骨有問題,就是這樣硬撐著。

保費上漲已經夠頭痛了,在中國一樣存在著過度醫療去撈錢的「人血饅頭」事情,就是把小病當大病治,帳單到手真能核銷比例也充滿人治,還曾發生割痔瘡院方帳單報四千元,拿去新農合只核准五百元。

從全紅嬋拿金牌到龐大農民仍用爛命一條去和疾病對賭,中共官方自稱的「全面脫貧」,這下竟被一位來自農村的小女孩給戳破了!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全紅嬋啟示錄

◎ 黃惟冰

年僅十四歲,來自中國廣東省湛江市麻章區邁合村一個貧困家庭的全紅嬋,日前以打破世界紀錄的高分,拿下東京奧運女子跳水十公尺跳台項目金牌,一夕爆紅。

然而,在回應媒體提問奪金秘訣時,全紅嬋卻表示,「練的,慢慢一直練唄。我媽媽生病了,可是我不知道那個字怎麼讀,不知道她得的什麼病,然後就很想賺錢,回去給她治病,賺很多錢,治好她」。

聞此,全紅嬋其實已間接透露出中國社會的兩大問題。第一,雖然中共為了改善中國農村醫療資源不足,二○○四年就在全國推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更宣稱農村人口的「參合率」接近百分之百。但從全紅嬋母親的案例就可證實,中國農民、特別是貧窮農民就醫的困境持續存在。即便是在廣東省這樣的沿海富庶省份,依然如此。

第二,中共為了培養金牌選手,在國際舞台上為黨、為國爭光,幕後進行的嚴格訓練,竟排擠了孩童的基礎教育,導致全紅嬋連自己媽媽的病因、病情都無法識讀。這樣的結果,若從人性的角度出發,不是奇蹟,而是悲哀。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