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節水抗旱 刻不容緩

◎ 蔡田

今天開始,台中市和北彰化等部分地區實施「供五停二」的停水措施,停水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而是每逢週二、三就停止供應民生用水,民眾日常生活勢必大受影響。為了縮短停水期限,也為了預防萬一今年「空梅」,將會讓缺水雪上加霜,節水抗旱已刻不容緩。

依照氣象資訊研判,台灣地區短期內降雨機率並不大,而今年梅雨季能否解除旱象,專家們也不敢樂觀。開源有限,節約用水是目前最可行的辦法;但令人不解的是,儘管旱象日益嚴峻,綜觀所有電子和平面媒體的公益廣告,全部都是防疫廣告,卻不見提醒全民節約用水,呼籲政府應速推節水廣告,喚起節水抗旱的意識。

雖然個人和家庭能節約使用的水量有限,但團結力量大,倘若全國家戶都加入節水行列,不僅能省下可觀的水量,對於抗旱,勢必也能發揮一定的效果。

家人喜歡拈花惹草,住家陽台和樓下騎樓都種了不少花草樹木,多年來,家人習慣將每次洗滌蔬果的回收水當成植栽的澆灌水,雖然盛滿回收水的器皿有點重量,還要從二樓提著走到樓下,但家人從不喊苦,從未動過要喊停的念頭。

有時候,一時間無法立即處理洗滌水,我們購置一個加蓋的塑膠大水桶,放置在廚房水槽邊,以便將洗過蔬菜水果的餘水儲存起來,需要時再慢慢舀出來澆灌。

回收洗滌水再利用,雖然每家每日回收量不多,且看似麻煩、不方便,但正如台灣話說的「濛濛雨,下久嘛要濕」,日積月累下來的成果也會相當可觀,「一個人的力量不大,但眾人的力量可觀」。

今天起,台灣部分地區已開始每週停止供水兩天,衝擊不可謂不大,大家應該都要有「未雨綢繆」的危機感,一起節約用水、共同抗旱,才能避免停水地區持續擴大,造成生活上更多不便!

(作者為退休教育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