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論》台灣須要更多「護國神山」

二○二○年台股大漲廿二.八%,市值大增八.四九兆,扣除外資,平均每位股民約賺四十二萬元,堪稱豐收的一年。今日台股開紅盤,展望新的一年,在資金行情不變,以及經濟成長預估達到三、四%的支撐下,股市行情可望延續去年的榮景。總括而言,去年在疫情與美中貿易戰,台灣經濟表現亮眼,舉世讚譽,今年順境可期,但仍有努力、改善與轉型的必要,不可志得意滿,方可持盈保泰,讓全體國人過著安和樂利的日子。

坦言之,由於台灣與中國接觸密切,不僅在貿易戰或疫情,都被嚴重看衰,因而股市與經濟的超強表現出乎預料。台灣社會展現的強韌生存能力與抗壓性,不僅在美中經貿摩擦中發揮不可或缺的核心價值;更由於防疫有成,社會與經濟的運轉幾乎如常,被國外媒體形容有如「生活在另一個星球」,成為少數經濟正成長的國家,台股更創下歷史新高,是全球金融市場前段班的績優生。然而,在一片榮景之中,仍有些烏雲飄在天空。首先,去年最令股民津津樂道的莫過於被稱為「護國神山」的全球晶圓代工霸主台積電。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上讓競爭對手看不到「車尾燈」,市值躍升世界前十大。這是台灣企業前所未有的成就,確為台灣之光。而台股能夠屢創新高, 主要得力於台積電的領軍上攻;若謂前幾年是「一顆蘋果救台股」,那麼去年的台股絕對是台積電的「個人秀」。然而,台灣股市與經濟隱而未宣的憂慮也在於此。一方面,台積電的外資持股約七成六,嚴格說來,它是一家在台灣註冊上市的跨國公司,其市值、盈餘只約四分之一是國人真正擁有。幸而,它的經營階層、員工與生產基地主要立基於台灣,為這片土地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與龐大的稅收,以及挹注內需的消費。但是,不可諱言的,台灣投資人卻只持有四分之一的台積電,仍是台灣產業發展上的一大缺憾,如何以此為鑑,讓台灣具有發展潛力的企業得到台灣投資人青睞,願意投資持有,方可讓未來許許多多的台灣之光名副其實,為台灣人所有。

再者,台積電引領的半導體在去年台股發光發熱之餘,也不免讓人憂心,台灣高科技產業是否過度偏重於單一產業或企業?一旦台積電引以為傲的先進製程技術發展遇到瓶頸,或是三星、英特爾等後方追兵迫近,會不會導致台灣經濟支柱的半導體產業走下坡,乃是吾人最應關注的課題。故而,台灣經濟在分享台積電的成就之際,更應有發展下一代明星產業的全面規劃與政策指引,例如在人工智慧、大數據、智慧製造、再生能源與生技醫療等,應用台灣優質的人力與研發資源,培育更多的「護國神山」與產業,才能真正支撐起台灣的經濟。換言之,在台積電譜寫「護國神山」傳奇時,執政者更應超前部署,扶植更多的「護國神山」,方可為台灣經濟發展奠下深厚的根基。

更重要的是,此際台灣可說是位於風水輪流轉的關鍵時刻。過去三十年,台灣的資金、技術與人才大量外流,產業幾乎被掏空,造成薪資成長停滯,經濟低成長的困境。但是美中貿易戰爆發之後,「在地製造」成為供應鏈的新思維,形成各國企業回流的大潮;而台灣順著這股趨勢也在政策上積極引導企業回台投資,至今有上兆元的績效,如此強大的投資動能,可望重新打造台灣製造王國的招牌。企業西進,加上中國崛起,親中勢力一再唱衰台灣,認為台灣經濟沒有中國市場,必將邊緣化。如今,疫情與美中貿易衝突讓世界重新認識台灣的民主與關鍵產業之價值,視台灣為良善的力量,使長期被孤立的島國,站上了全球供應鏈與民主的制高點。

今年是台灣轉運的關鍵時刻。然而,機遇雖然降臨,也須努力與決心的配合,才能開出美麗的花朵。尤有甚者,中國威脅與日俱增,軍機艦擾台、軍事演習、經濟統戰,以及國內統派勢力的裡應外合,在在形成台灣嚴重的生存壓力。加上美國雖力挺台灣,但政府的權力交接紛擾未止,拜登的兩岸政策猶未見清楚的輪廓,以及中共是否趁隙行險冒進,都是台灣必須提升警惕的課題。幸運的是,台灣既可在凶險的去年克服種種嚴峻的挑戰,今年更可以預期,繼續壯大自己,善盡參與國際社會的責任與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