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不只紓困 更要創造就業

◎ 熊家誠

產業趨勢每年都在變化,就業市場需求也一樣。畢業季節是考季也是求職旺季。武漢肺炎疫情對產業與經濟造成衝擊,少子化趨勢與軍公教年金改革後發酵的效應,對於畢業謀職的社會新鮮人而言,三大關鍵因素確實已對就業市場產生衝擊。

學校減班、併校、退場,教師面對年改的應變對策,多是最大年限再退,教職機會當然少。警察專科學校年改前每屆招生約二一五五員,這兩年卻只招七百餘人,「警界做好做滿」已使警力老化,壓縮新進警力需求。公務員高普考應該也是缺額減少,競爭激烈。

政府除了紓困與補貼外,對振興經濟的前瞻性計畫,「超前部署」的重大投資策略也積極布局,惟防疫措施對運輸、旅遊、餐飲、娛樂等產業傷害最大,相關科系的畢業生首當其衝,建議各部門應該統籌資源共同輔導就業。

父母總希望子女完成學業後能獲得穩定工作,衷心建議政府正視產業人力資源運用,公、教、警察人力結構改變及招募新血的窘境,以維持人事更新機制,提升國家行政效率。青年是國家未來的砥柱,怎能壓縮年輕人就業機會與權益!紓困與補貼外,更重要是給人民願景與希望,許有志青年一個可實現的未來。

(作者是榮民、蛋雞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