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論》國家公民與世界公民精神

口罩實名新制兩週9片9日上路,台北一家健保藥局外購買口罩的民眾大排長龍。(記者簡榮豐攝)

昨天,口罩實名新制上路,成人從七天三片增加到十四天九片,兒童從七天五片改為十四天十片。新制上路前夕,柯文哲主張讓民眾一個月買廿八片口罩,「因為不是說假日我就不呼吸了」。陳時中回應,一天一片也很好,一天兩片更好,隨時可以買更好,可是問題是,這是防疫物資,依照現在的供應量,大家先用看看,真的有困難一步一步來解決。起初,政府出資兩億增建六十條生產線,柯文哲也批評說,一旦未來武漢肺炎疫情和緩,「盲目擴廠」可能就浪費了。如今,每日產能提高到一千五百萬片,無助於增產一片又主張多多益善,真是專說風涼話的「風涼派」。

前幾天,某民眾黨前發言人還在臉書貼文留言:「預購口罩兩次都沒有抽到,下班藥局也都關門,我還是乖乖去蒸口罩。」事實上,當時網路預購供過於求,根本不必抽籤便可買到,難怪網友怒轟造謠。這位即將出任北市府秘書的女士強調,留言是個人立場。其實,那些「風涼派」的政治人物,無助於增產口罩卻一再喊買不到或加碼配售,並非什麼「個人」的問題而已,擴大觀察可以發現它堪稱是一種社會現象。口罩越多越好,乃至「台灣人要排隊又要花錢買,外國人卻免費贈送」,種種撩撥人性本能的民粹訴求,渾然忘了台灣是民主國家,每個人除了基本欲求之外,還有公民責任!

武漢肺炎之亂,形同戰爭,對每個國家的人民健康、生命安全都構成威脅。台灣旁有惡鄰,幸賴超前部署才得以維持今天的局面。疫情爆發伊始,台灣口罩的每日產能不到兩百萬片,經過政府組織口罩國家隊,現在每日產能達一千五百萬片。當初,有人罵「狗官」禁止口罩出口(尤其是輸往中國),現在越來越多國家讚賞我國的先見之明。然而,「風涼派」還是繼續講風涼話,隨著口罩產能與日俱增,不斷撩撥民眾的「假性需求」。那些「風涼派」不願告訴民眾的是,在這個形同作戰的關口,口罩是「防疫物資」、「公共財」,絕非想買就買、任意浪費的消費品。

就像戰爭期間,為了國家、國人的生死存亡,許多重要物資必須由政府統籌運用,不容私人囤積甚至發國難財,因為這不僅會危及別人的生命,也可能會對國家帶來難以彌補的災難。中國在隱匿疫情期間,大肆搜刮各國醫療物資,造成歐美國家後來的困境,則是更為居心叵測的「突襲」。口罩是微利產品,平時任何人可以愛買不買,但是在武漢肺炎肆虐期間,必須由國家出資增產、統籌分配,讓每位民眾尤其是醫護、防疫相關工作人員先足以自保,維持醫療公衛系統的正常運作,沒有必要無止盡地儲存口罩。

聖嚴法師曾開示信眾: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此話拿來形容口罩需求,相當貼切。先前,有人發起「我OK,你先領」運動,把自己購買口罩的機會,讓給更迫切的同胞。近日,又有人發起「我夠用,支援你」運動,讓台灣餘裕的口罩得以嘉惠更多亟需的國家。這種兼顧個人權利與義務的公民精神,凸顯出武漢肺炎之亂對台灣公民精神的激勵作用。今天的台灣,因為防疫超前部署,受創比其他國家輕微,但多數民眾都能體認,行有餘力便應援助他國,一如呼應呂若瑟神父捐助義大利一週便達一‧五億元,口罩等醫療物資又何嘗不是如此?對外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對內善盡國家公民的責任,其義相通。

面對武漢肺炎之亂,口罩只是防禦武器之一,卻被「風涼派」當作炒作焦點,令人遺憾。際此危機時刻,具有公民意識的政治人物,不僅不是「生雞卵無,放雞屎一大堆」般競喊口罩每日多配售幾片,反倒應該以公民意識呼籲國人,在入境管制發揮成效之後,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抗疫準則,居家隔離務必嚴格遵守,自我要求避免趴趴走,將群聚傳染機會降到最低。否則,一天再多幾片口罩,卻當作為所欲為的護身符,把防疫工作全丟給政府,台灣危矣。武漢肺炎之亂,既在檢驗台灣的醫療公衛,也在檢驗全民的國家公民與世界公民精神,大家必須同時打贏這兩個面向的「戰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