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人事重整 先拿掉鏡子

◎ 林正二

賴清德院長日前宣布,時間一到就堅定離開,讓蔡總統大破大立。預期這會期總預算通過後,賴揆將率領內閣總辭,小英必須立即任命新院長,並重組內閣,推動各項政務。

二○二○年總統大選在即,民進黨要反敗為勝,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須端出讓人刮目相看的政績;故小英總統應任用有豐富國政經驗、行政能力甚強的人擔任閣揆,才能在很短的時間有亮麗表現。

以此標準審視院長人選,應以此次新北市長選舉表現傑出的蘇貞昌最為適當。蘇曾任行政院長,熟悉國家大政,做事甚有魄力,而且有現代化思維,此次選舉,即運用新科技闡述市政,打了非常漂亮的選戰。由他擔任行政院長,應可駕輕就熟,能因應瞬息萬變的網路時代,於短時間內繳出傲人的成績。

由於時間甚為急促,如果蔡屬意蘇,應在明年一月賴辭職前的這段期間,三人嚴密審視影響選情的民生經濟、貧富差距、產業轉型、勞資關係、農漁產品、旅遊產業、環保核能、同婚及年改等問題所在,以及擬定改革方向,以確定未來施政方向,並據以擇選新閣員。

建議小英總統與未來閣揆,內閣除應大幅改組外,須摒棄以往找自己人或跟自己想法相同者的狹隘思維,不應只限定從各部會、學術機關或智庫找人,應廣泛徵選各界人才,以能提出上述各項問題具體改革策略,且有宏觀視野、做事魄力與政策論述能力者為優先考量,期能開創新局,以嶄新的氣象讓民眾耳目一新,對新政有所期待。

蔡總統除了要從國防、外交與法理,加強「維持現狀」政策的效能與論述,以團結民進黨及凝聚國人共識外,未來新內閣成立後,蔡與新閣揆必須責成各部會首長,以挽救即將破產公司的緊迫盯人走動管理方式,興革各項政務。各部會應要求所屬單位擬定嚴密的業務改進時程表,每月彙整業務推動情形,向閣揆與總統報告政務改革進程以及所遭遇的困難,會商解決辦法。

此外,蔡總統及閣揆應定期向民眾闡述政府政策,相關部會首長應配合論述,並透過媒體與網路詳述政務;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應擴大組織,緊密聯繫各部會,加強政府文宣工作。

蔡總統如能加強現實感,改變用人與做事方式,以破釜沉舟的決心,大幅改組內閣,訂下改革時程表,一年內端出讓人民有感的亮麗成績,二○二○年將有機會反敗為勝。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