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國造潛艦的前車之「艦」

◎ 吳人中

報載台船將打造二千噸級潛艦,預定二○二五年成軍服役,雖然目前戰鬥系統─所謂「紅區」裝備有待敲定,構型亦尚待確認,但從蛛絲馬跡來看,其實已呼之欲出!

去年十一月中,於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舉辦的「第二十六屆國防科技學術研討會」中,即邀請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人員演講「載具需求分析與概念設計」,且有相關論文「柴電潛艇設計之研究」發表,看來,國造潛艦應是要往瑞典「哥特蘭級」Gotland Class(Type A19)發展了!

哥特蘭級(下稱「哥」級)為瑞典考庫姆(Kockums)公司設計製造的常規動力潛艦。是世上第一艘裝配絕氣(AIP)推進系統的潛艦,人員操作精簡,其優異性能曾租借予美國用於反潛演訓,算得上相當符合我國的需求。

但「哥」級的噸位(水下一千六百噸)與台船宣布不盡相同,戰系裝備亦有出入,這就不得不讓人要提醒本案的相關設計、測試人員要謹慎,別蹈了澳洲的前車之鑑─澳洲自一九八六年起發展潛艦自製計畫,正是與該廠合作「哥」級的前型「西約特蘭級」(Vastergotland Class),放大成三千噸,並命名為「柯林斯級」(Collins Class)─隨後即發現如:潛艦大軸軸封設計不良導致滲漏、螺旋槳振動問題、供電系統不良…等諸多瑕疵,最終於廿年後,二○○六年成軍,已較原計畫多付出近三十億美元(折合台幣約九百億),而在服役後不到十年,二○一四年,澳洲政府即提出了汰換計畫。

瑞典當初承諾將經由軍購案技轉,讓澳洲最終能將自製率提升至七十%;如今看來何其可笑。而這個數字,與報導中的「加強和外來潛在商源的溝通工作…順勢推動整合工作…確保建立『七十分』能量,後續再逐步提升」又何其雷同!「國造潛艦」除了上述技術問題要謹慎,更需思考如何整合國內研發、產業能量,以確保「自主國防,完善後勤」之可能。

(作者為陸軍少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