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又見技職教育殺手!

◎ 李國朋

讀高工的兒子突然告訴我,他決定退出技能競賽的選手培訓。實習與專業成績頗佳的他如此念想,讓人大感詫異。

他解釋說,明年技專校院的入學制度有重大變革,各科的加權由科大自訂,很多老師預估英數的權數鐵定加重,這些普通科考不好,根本沒機會上好學校。

雖然成為競賽選手,未來拿到「金手獎」也能保送國立科大,卻會因為花太多時間在實作的培訓上,而無暇顧及國英數理化,日後極可能栽在大一的相關共同科目上。

且金手獎說白了只是進入科大的敲門磚,入學後這些優異的技術,往往被理論掛帥的明星科大棄若敝屣,兒子就說,許多獲得金牌的學長因為英文、微積分或物理被學校二一的比例高達六、七成以上,因此周遭相同專業背景的師長都不希望他走上選手這條不歸路。

從小喜歡動手操作的兒子,好不容易擺脫令他頭大的英數理化,選擇自己最喜歡的高工就讀。沒想到每週才四節的實習課,扣除老師的講解示範,真正能操作機台的時間只有兩小時不到,往往蜻蜓點水,學不到什麼東西。他很希望跟老師一樣擁有純熟技術,但是這得耗費大量課餘的選手訓練時間學習,學科勢必得晾在一邊,讓他左右為難、痛苦。

那些所謂的優質科大,一味想要透過大學學測招收英數理化強的高中生、排斥技職生的意圖,早就反映在前幾次的技專入學制度變革中,如今又要在統測的權重裡大動手腳,便於選取那些普通科目優越的高職生,以符合學校與研究型大學爭雄的司馬昭之心,又怎會讓人看不出來?

只是,我們國家的技職教育還要這樣走下去?為何不能給熱愛實務、專注技能的孩子一條無憂無慮的生涯進路?身為高工生的家長,我真的無言。

(作者為高職生家長,高雄市民)

技專考招新制開倒車

◎ 溫順德

技專校院考招制度,明年將有重大變革,含考試總成績計算,各校自訂彈性權重(https://udn.com/news/story/6929/2628562);繁星計畫錄取學生,不得報名甄選入學;甄選入學第二階段,必採專題製作成果,幅度之大前所未有。然招委會倉促定案,高職師生措手不及,不惟影響學生權益,更不利技職的發展,教育當局不容坐視。

四技二專考招變革,攸關十餘萬考生權益,本應辦分區公聽會,廣邀高職代表參與,經縝密討論後定案,且最遲一年前公告,考生才有時間因應。明年五月即將統測,入學新制同時上路,招委會竟不按程序,八月初先行文各校,逕自告知變革內容,接著才召開公聽會,要求與會人員背書,豈非本末倒置之舉?招委會自行其是,全教總經抽樣調查,竟有七成高職教師,不甚清楚新制內容,考招淪為「黑箱作業」,高職師生能不恐慌?

專題製作學習成果、專業實習科目報告,高職教學皆極重視,也都緊鑼密鼓進行,列為甄選採計項目,尚不造成太大影響;但統測總成績計算,各校得以自訂權重,恐開技職教育倒車。目前統測計分方式,國英數三科未加權,專業科目加權兩倍,兩者比例為三比四;考招新制成績計算,國英數權重可達二倍,專業科目二至三倍,共同科目的重要性,可能壓過專業科目,使科大「一般大學化」,務實致用淪為空談,技職發展走向偏鋒。

另繁星計畫錄取生,不得報名甄選入學,只能參加登記分發,也影響考生升學權益。教育部高教司解釋,大學繁星早已實施,技專校院必須跟進,更是讓人難以接受。大學學測寒假舉行,繁星須採學測成績,而申請又緊跟其後,倘若繁星錄取學生,還能報名申請入學,甄選時程勢將延宕,當然必須加以限制;而技職繁星放榜時,距離統測尚有月餘,既不採計統測成績,與甄選入學有何干係?對技職繁星生設限,剝奪校系選擇權利,著實毫無道理可言。

政府高唱技職教育,積極推動技職再造,每年編列五十億元,添購技職學校設備,引進業師協同教學,提升學生實作能力,強化產學間的鏈結,但入學制度的變革,卻讓務實致用破功,還談什麼技職再造!

(作者為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