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西門子的難題

■邱繼弘

北京京華時報報導,麥當勞、奧迪、賓士、通用和西門子等知名跨國企業網站上,將台灣列為國家,引起中國民眾反彈。十一月二十四日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知名的脫口秀節目"The Tonight Show with Jay Leno",主持人訪問一位五歲的政治小神童Abby Julo,為了證明她的知識廣博,主持人拿相當多的問題來考她,包括美國憲法修正案的條文以及許多政治人物的名言。最後一個問題,主持人問她:「誰是台灣的總統?(Who is the president of Taiwan? )」小朋友輕鬆的回答:「陳水扁(Shui-bien Chen)」。對一個五歲的美國小女生而言,台灣是一個國家是多麼平常的事,中國人民怎麼能不知道這樣的道理呢?

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小女孩的答案可能和政治人物的回答不一樣,但是對於跨國企業而言,遇到這種問題,一不小心就會觸碰到兩岸人民敏感的神經,最簡單的處理方法,就是避開它。所以你在很多企業的網站中發現,它會請您選擇「國家或地區(Country/Region)」或是用「位置(Location)」這種中性的方式來模糊問題,至於台灣是國家還是個地區,就讓使用者各自表述了。一樣的問題也會發生在國旗上,微軟的XBOX網站,曾經在每一個「國家或地區」上擺上了各個地方的「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出現在台灣之前,被中國網友抗議後拿掉了台灣的國旗,接下來,當然會被台灣的網友抗議。最後的做法,通通不要放國旗,化解了這樣的爭議。

在中國網友的抗議後,德國西門子公司的網站立即地做出回應,將台灣(Taiwan)與香港(Hong Kong)的選項後面用括號註明了China,以解決中國網友的抗議,但是在台灣媒體披露後,收到台灣網友的抗議,最後決定拿掉China並把國家(Country)改成全世界(Worldwide),中國網友的後續回應是如何,考驗著西門子公司的應變能力。因為中國市場再大,台灣政府在捷運與鐵路設施的採購,也是百億以上的規模,西門子公司可以不討好台灣,但不能得罪台灣。類似的爭議隨著中國的帝國主義的擴張,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新聞局這一年,在國際媒體上廣泛的刊出台灣的形象廣告,就是改守為攻的好作法。另一方面,台灣的國營企業是不是也要檢討所謂正名的問題,否則,中華航空與中國鋼鐵這樣的國營企業,實在很難讓客戶與高品質和服務的台灣產品聯想在一起。

中國網友最近的另一個抗議活動,是對台灣產品中的ROC(Republic Of China)相當的感冒,在這裡也提醒台灣的廠商,他們的心中,中華民國早就不存在了,我們何不用台灣就好了呢?

(作者邱繼弘╱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博士班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