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開講》葉匡時得了便宜還賣乖

◎何琇琪

在餿水油食安風暴過後,現在於小吃攤外食,都會擔心是不是有餿水油產品。近日,一同和家人出去外食時,姊姊跟我說,「對面的蔥油餅還不錯吃,但是我擔心會不會是不好的油?」加上前幾日,交通部長葉匡時竟說出,「台灣過於強調物價便宜,便宜的美食文化是一大隱憂,夜市又好吃又便宜的東西,出問題機率大,且附加價值低。」

令人不禁疑惑,為什麼便宜的油就不能用?台灣人為什麼不能享有食品安全的生活環境。但其實真正的問題根本不是價格,而是政府是否有「食安把關」的觀念。即便是相較便宜的油,但是政府官員心中應要有「只要是市售的油,就是可以安心食用的油,價格高低的差別只是反映品質層級的差別而已。」

今日消費者可以選擇普通、貼近在地食材且價格便宜的沙拉油,或是從地中海地區進口而較而昂貴的橄欖油,但重點是,無論何種油,都應是安心的食用好油。

但是從政府官員的反應看出,基本「食品安全」都不曾存在官員心中。擁有較豐富資源的政府官員,購買昂貴且有食安保證的食用油,一點都不困難;但是選擇在地食材的沙拉油,或是逛逛夜市、吃小吃,才是一般庶民的真正生活。但這樣的生活,卻是被政府官員所不屑的,甚至認為是「便宜、出問題機率大、附加價值低」的生活樣態。

在毫無擔當,失職的行政不作為下,台灣民眾連要求食物可以安心食用都顯得奢侈?甚至將這種事怪罪於一般的市井小民。在政府官員心中,「基本食品安全」是從來不存在,如果希望健康的油,請付高額費用。

說到底,台灣會發生這些事真的不奇怪。因為台灣就是充斥這些心中傲慢、看不起市井小民、也鄙視大眾文化的官員,從來不在乎市民的生活,發生問題後,也只會拋給大眾一句「還不是你自己的問題」。另外,葉部長一席話,完全展現菁英階級的傲慢,斥責大眾文化的庸俗。但是退萬步來說,如果所有食材可以安心食用的話,夜市文化不好嗎?

葉匡時鄙視夜市文化的同時,交通部轄下的觀光局介紹台灣文化的官網,卻是如火如荼的主打台灣夜市文化,同時規劃了「夜市」的專門行程,更直接在官網上寫下,「台灣小吃更是獨步全球,種類多樣化......舉凡蚵仔煎、虱目魚肚粥、炒米粉、甜不辣.....價位便宜又好吃,一點也不遜色,又可以吃出該地的人文特色。」

被提名的特色小吃,哪一樣不會出現在夜市? 葉部長先是消費、利用看不起的夜市文化,一旦發生問題就做黃金切割。從餿水油事件發生,葉部長的一席話,一次看透官僚體系「不在乎台灣民眾」、「不屑大眾文化」及「不在乎基本食安」的心態。

(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