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換小英上場

再過兩個月,蔡英文領軍的新政府即將上任。(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馬英九政權交接前,像個政治過動兒,執政七年多從來不去的太平島,不但親臨視察,還叫外交部邀請媒體記者去,持續招惹南海諸國與美國老大哥。明明是過氣的政治明星,還是繼續花人民幾千萬元辦他的封麥友邦巡迴演唱會,結果搞得後方失火,甘比亞跟中國建交了,實在掃興。

不過,儘管馬英九依舊跳tone,但民進黨就不必再罵他了。試想,如果不是馬任內經常出紕漏,鬧笑話,導致聲望下跌,猶不知反省,自我感覺良好,本來預估至少沉淪二十年的民進黨,怎麼可能八年就班師回朝,還成了席次過半的國會最大黨?成為完全執政的政黨,比阿扁執政時更躍進一大步,民眾已經完全放心將國家交給民進黨。

反觀國民黨,百年老店被一群白面書生、蛋頭學者搞到幾乎亡黨的地步,連享用半世紀,打遍選舉無敵手的銀彈黨產都將不保,政治舞台上演的劇碼,通常都很反諷,最大的敵人往往也是最大的貴人;沒有馬英九如此低能,小英豈有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機會?

然而,如今再批馬英九已經沒有意義,未來小英及執政團隊的執政能力與政策走向,才是民眾最應關注的焦點。林全的出線,無論稱之為「財經內閣」或「改革內閣」,小英執政後的當務之急在經濟,已經不言可喻。而台灣經濟以經貿為導向,與全球市場緊密連結,這些年屢屢被全球金融風暴波及,導致經濟下滑,但在馬英九任內,經濟疲弱下滑的速度,確實前所未見,所以振興經濟也成為艱難的任務。

台灣不論經濟或財稅制度均有很大問題,尤其舊產業敗壞,新產業卻未孕育誕生,小英林全政府能夠解決這些問題,就足以留名千古了。(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