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學學測的整人遊戲

◎ 溫順德

大學學測成績出爐,由於國文、社會較難,滿級分人數大幅下降,寫下近年新低數字。試題難易猶如鐘擺,各標級分上下震盪,雖為社會各界所詬病,然學測計分方式失當,原始總分較高考生,總級分卻未必較高,影響甄選入學公平性,恐更值得當局正視。

學測成績採級分制,每科滿分為十五級分,現行成績計算方式,係先篩出前一趴考生,計算其原始得分平均,將該數值除以十五,得出各級距之分數,據以轉換為各科級分;再將五科級分相加,即為考生之總級分。然因試題難易不一,每年分數起伏不定,且各級分人數不均,造成入學篩選困擾。去年國文頂、前兩標,竟然同為十三級分,不啻計分失當之怪象,致頂標門檻形同虛設,亟需通盤檢討修正。

大學學測昨公布成績。(記者梁珮綺攝)

此外,總級分計算的瑕疵,也對部分考生不公。學測五科原始分數,總和為五百八十分,如以今年學測為例,滿級分之原始分數,加總約為四九五分。若甲生總分四九六分,各科剛過滿級分門檻,總級分即為七十五分;乙生總分五○五分,四科略低於滿分門檻,一科高過門檻甚多,卻僅得七十一級分。乙生原始總分較高,級分卻遠不如甲生,校系選擇落差極大,考試運氣勝於實力,豈非荒腔走板至極?

學測計分方式不當,滿級分人數每年不定,一旦人數過於膨脹,對頂尖校系的篩選,也造成了諸多困擾。申請入學程序繁瑣,準備資料費時耗力,甄試開銷更是驚人;超額考生進入複試,落榜機率益形增加,多數考生白忙一場,不僅耗蝕社會資源,更重創學生的自信。學測計分弊病叢生,筆者建議大考中心,將各科考生原始分數,改以固定比例切割,再將之轉換為級分;而總級分計算方式,不該將各科級分加總,應改以原始總分轉換。當級分轉換修訂完善,不受試題難易影響,甄選超額情況減少,選才公平才有可能。

甄選入學已成主流,大學學測日益重要,試務不容任何疏失,制度配套尤需完善。檢討學測計分缺失,追求考試公平正義,大考中心責無旁貸,當局更須嚴格監督。

(作者為高中教務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