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問題出在「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

◎ 張惠和

因總統馬英九關心學校唱國歌情況,教育部長吳思華於一月初指示,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等各場合中,鼓勵督促各級學校多唱國歌,教育部並曾調查全國學校現況回報總統府。有立委批評說,問題不在校園可否唱國歌,在總統不可用政治直接介入教育活動。

一個總統管到學生唱國歌的問題,其實還真是無聊,然而以馬英九這種食古不化的法匠,你如果太過批評他,他可能還會引用早已不合時宜的「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來反駁你。

依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總統修正公布的「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第十條:政府機關、學校、團體及軍事部隊,應於適當地點,樹立旗桿,每日升降國旗。第十一條:升降國旗之儀式如左:一、全體肅立。二、唱國歌。三、升(降)旗─敬禮。(有樂隊或軍號時,得奏樂,或吹升降旗號。)四、禮成。因此要求學生唱國歌還真是於法有據!

只是這樣的法律難道沒有問題嗎?舉一頗離譜的條文,該法第十二條規定國民遇升降國旗時,應就地肅立,注目致敬。各種車輛,除火車、救火車、救護車、軍警追捕車,或應援車外,遇升降國旗時,應就地停車。請大家想像:在台北市區,如果照這條法律規定落實施行,會造成多大的亂象!

如此不合時宜的法律竟還讓它存在,在批評馬英九要求學生唱國歌的同時,身為立法委員難道不會為自己的立法怠惰感到汗顏嗎?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