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你知道中國有多恐怖了吧

◎ 黃世澤

周子瑜只不過揮舞一下中華民國國旗,被長期寓居中國的過氣藝人舉報,誣指她搞台獨,竟然被南韓經紀公司迫她錄一段影片道歉,迫一個年僅十六歲小女孩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以及就她揮舞中華民國旗一事認錯,引發台港兩地公憤,因為中國實在是欺人太甚。

周子瑜身穿黑色素衣,臉色蒼白宣讀道歉聲明的做法,不單反映她是被迫道歉,而且影片的拍法,與伊斯蘭國、蓋達組織一類惡名昭彰的恐怖組織拍攝強迫人質宣讀聲明的影片源出一轍。再加上近日李波在香港被擄走,至今仍下落不明的事件,中國的做法已經與恐怖主義國家無異,筆者實在分辨不出中國這種欺凌未成年台灣少女的手法,與伊斯蘭國之流有什麼分別?

而舉報人黃安在微博公然喊爽的言論,不單反映黃安擺明車馬背叛台灣,令台灣人民受傷害,在英國早像暱稱Lord Haw-Haw的William Joyce,協助敵國的宣傳行為,早以叛國罪論處。而且他的行事手法與伊斯蘭國狂熱戰士處決「敵人」或「叛教者」後的狂熱情緒沒有兩樣。而中國網民不加思索的附和言論,更令人進一步聯想到,中國人的極端民族主義信仰,到底與伊斯蘭國有多大的差別?

中國本身是有民眾極端狂熱傳統的國家,一八九九年在中國北部發生的義和拳之亂,以及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六年期間發生的文化大革命,本質上都是伊斯蘭國類近的狂熱事件。而政權越不穩,當權者越會煽動這類瘋狂情緒穩住政權。一八九九的義和拳之亂是由慈禧太后引進西方制度,因而煽動愚蠢群眾扶清滅洋。而一九六六年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本身就是毛澤東為了奪回在當時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掌握的政府權力而引發。習近平是否為了穩住權力,不單縱容,而且鼓勵黃安這種人任意欺凌台灣人,中國會否為了煽動狂熱民族主義而穩住政權,不惜以武力攻擊香港和台灣,這是相當值得關注。

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論台灣人還是香港人,都得挺起胸膛,向這種極端主義說不。縱容極端份子只會令他們的胃口越來越大,一如英國、法國二次大戰前的綏靖政策,就令希特勒胃口大得很可怕,最終還是逃不過要打一場世界大戰。台灣人面對中國的瘋狂行為,沒有搞綏靖主義的餘地。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