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生納保現形記

◎ 陳茂雄

中生納保是這星期立法院爭戰的焦點,中國國民黨已經提案好幾次讓中國學生納入全民健保。民進黨認同中生納保,但政府不得補貼。只有台聯堅決反對,台聯認為中生的醫療保險,應該比照外國的模式,加入商業保險,不了解台灣全民健保的人,才會以人權的理由主張中生納保。

連先進國家都感到奇怪,台灣的全民健保為何辦得那麼好?民眾只繳少數錢,就可以享受全面性的醫療服務。這是誤會,他們是看到一般人的健保費遠比其他國家的保費低,沒有看到有人繳了龐大的保費,還有其他稅收也轉到全民健保支用。台灣的全民健保與其他國家的醫療保險完全不同。

其他國家的醫療保險屬商業保險,使用者付費,依投保的金額享受不同等級的醫療服務。台灣的全民健保屬社會福利,由中高所得者及其他稅收來支撐醫療費用,而全民卻享受同等級的醫療服務,甚至於到中國生病都可以回台灣申請醫藥費。顯然的,社會福利保護的對象當然是國民,外籍(包括中國)學生應該要比照外國的醫療保險,參加使用者付費的商業保險。

是否讓外籍學生參加全民健保並沒有牽涉到人權問題,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讓台灣的留學生享受當地的社會福利?台灣留學生在國外還是參加商業醫療保險,中國國民黨要談對等,就應該讓外籍(包括中國)學生比照台灣的留學生參加商業醫療保險才對。

由於多數人不了解台灣的全民健保與外國的醫療保險完全不同,造成蔡英文也支持中生納保。選舉期間候選人為了當選,跟著多數人走乃無可厚非,倒是多數年輕世代支持台聯反中國學生納保。讓人感到納悶的就是那些自稱為「台獨大老」的人沒有聲音,記得八年前,只要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沒有喊台獨就受到「台獨大老」圍剿。今日蔡英文主張中國學生可以享受台灣的社會福利,「台獨大老」反而沒有聲音,為什麼?難道是,年輕人沒有牽涉利益,敢講心裡話?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