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機關算盡不聰明

◎ 蕭民岳

上週各黨紛紛推副總統候選人,皆帶來新氣象讓媒體有些新話題可炒,但沒想到才第二天,朱主席領導下的國民黨所推出的副總統人選,一舉收編所有媒體版面。

如果說去年一一一六選後大失敗,是馬英九七年執政的徹底失敗所造成,那朱立倫接手黨主席之後,就得負起所有責任。然而,不要說出奇制勝、谷底反轉的運籌帷幄,連起碼的保守穩健、不要出錯的公務領導都顯得奢侈。先是避戰總統大選、卡住最具實力的競爭者王金平,接著推出洪秀柱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開始上演荒謬的政治鬧劇。

不過,當幾個月後大家都習慣這齣鬧劇,也開始理解柱柱姊的信念雖非民意主流,但不同於過往政治人物流於話術毫無立場,而是願為自身理念勇敢說話,民調穩定維持,這時朱卻又忽地以柱姊民調過低、一中同表與黨立場不符,史無前例地強渡關山換掉柱姊,並且不顧實質民主地任命自己為總統候選人。但這些專制決定卻又在兩週後忽然被馬習會打臉,證實柱姊才是國民黨兩岸政策立場的理念者,同時朱立倫的民調也未見超越柱姊,頻頻自我打臉。

本以為換柱事件與馬習會打臉已盡演本次總統大選高潮,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提名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不到兩天,就開始被一連串的負面消息打擊,先是勞委會主委反坑殺勞工,再來是人權律師卻大玩軍宅投資遊戲;若說總統只是朱的「附帶」選舉,其意在立委,但推出的不分區名單卻被藍營媒體評為史上最爛,想找年輕世代妝點形象,卻找無甚實績只有媒體表象,以及為了位置而寧願立場自我扭曲的世代代表,更匪夷所思的是這份名單最大效果卻是造成藍營大分裂,本是戰將論功行賞、本是派系相互分贓的,卻紛紛跳出喊著要退黨,讓人不禁好奇,朱主席難道連國民黨人最擅長的利益分配這件事都做不好嗎?

如果說整體台灣民意對國民黨的不友善是馬英九七年失敗施政所造成的,那這一年來國民黨這一系列的失敗矛盾與荒腔走板,難道不是朱立倫毫無能力卻又頗富機心所導致?

(作者為東京大學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