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合縱 慎防張儀

中國崛起,吞併台灣的企圖昭然若揭。圖為中國海軍艦艇。(法新社)

◎ 韋洪武

面對中國崛起,並且無時不以威脅與利誘,企圖吞併台灣,2016的總統與國會大選,台灣人民應該如何做出明智抉擇?以古鑑今,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戰國末期,蘇秦提倡合縱,也就是把韓、趙、魏、楚、燕、齊六國結成軍事聯盟,一國被攻,諸國來援。此一戰略,的確有效制止了強秦的稱霸進程。放在今天西太平洋的地緣政治下,其實相當適用。自日本以南延伸至東南亞、印度的諸多國家,今日都有被中國崛起威嚇的強烈感受。所以都和美國改善或增進雙邊關係,建構亞太的合縱聯盟。

歷史的教訓很殘酷,因為崛起的強秦絕非束手無策,它啟用張儀的連橫戰略,對六國威脅利誘、一一拉攏、各個擊破,成功瓦解了合縱的軍事同盟。在此過程中,六國的統治集團或短視近利,深喜強秦之甜言蜜語、蠅頭小利;或內鬨猜忌,因強秦挑撥而同室操戈。強秦最終乃能殲滅六國而稱帝。歷史證明,六國加入合縱則備受拉攏;但加入連橫則身滅國亡。由此可知小國生存之道是結盟聯合而非屈膝強權;而和平須以實力嚇阻強權為後盾,絕不能寄望於其善意,否則只有自取滅亡。這就是台灣面對中國崛起及其霸權野心的生存抉擇,除非中國無意或無力稱霸,否則我們四年一次的大選,都必須面對因應中國崛起的戰略選項。好消息是,合縱一方有很強大的盟友,且至少對其盟邦並無領土野心。

當代芬蘭其實有著與台灣類似的生存經驗。因為在陸地上與俄羅斯接壤,芬蘭歷史上備受強權的欺凌。但即使在東西方對抗的冷戰期間,迫於強鄰的軍事威脅,不得不宣布永久中立;芬蘭仍舊努力掙脫蘇聯的威嚇控制,保持國家的自由民主,市場經濟,以及建構與民主歐洲的諸多聯盟:北歐理事會、歐洲自由貿易協會、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最終,芬蘭成為在政治與經濟、文化都有驚豔成就的小國,而蘇聯強權倒是灰飛煙滅,僅供憑弔了。

國家的霸權興衰與強弱易勢,絕非靜態算術。僅僅計量軍隊武器彈藥,絕難準確預測國際局勢。身為小國必須冷靜計算周遭局勢、彈性靈活慎選盟邦,才能在強鄰崛起的威脅中,維持生存、穩定發展。

歷史顯示,當弱勢的趙國被強秦兵臨城下,而由說客新垣衍勸說奉上帝號,承認秦的霸權正當性時,只要有魯仲連的前瞻性分析此舉的嚴重後果,就足以讓新垣衍俯首認輸,而秦軍亦不得不退兵解圍。台灣選民應該要冷靜分析,這次大選的各政黨與候選人中,誰是蘇秦、魯仲連;誰又是張儀、新垣衍。

(作者為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兼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