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代班肉桶立法委員

◎王景弘

國民黨要拚立委選舉,搬出三樣把戲:玩法搞肉桶議員;暗盤把公道伯掛頭牌,並畫議長大餅引誘他拚老命;及提名六個老爸有前科的地方派系二代出征。

這只能說國民黨這隻老狗,除了派系及分贓老把戲,學不到年輕世代所追求的民主機制與公平競爭。

朱立倫要安插地方諸侯備選人物,當不分區立委,規定他們只能做兩年,學習朱市長「不要做好,不要做滿」,如同以黨的內規修改立委任期四年的法律,叫他們當代班的肉桶立委,利用職權揩油,以謀取下一個職位。

這種算計比美國國會議員搞肉桶法案,爭取聯邦補助自己選區建設更惡質。國民黨擺明這些立委只是代班過水,到立法院混兩年,便要落跑,競選地方首長。

美國的作法也受批評,但它有民主機制。美國國會議員為地方撈肉,不論是為自己競選連任,或競選參議員、州長,能否得到提名,並不是黨主席決定,而是選民初選決定。國民黨是依黨主席意志,指定候選人去利用國家資源。

公道伯爭「名分」,想回鍋當新國會議長,怕被說年紀太大,誣稱美國國會議員都做到八、九十歲。其實美國國會議員混到七老八十的是少見的例外。現任一百席參院議員,年逾七十的有廿三人,其中只有五人年逾八十。四百卅五席的眾院議員,年逾七十的只有四十六人,其中三人逾八十。公道伯的年紀,在參院可以列入前七名。

年紀並不是問題,選民喜歡老人,那是他們選擇的自由;但不分區立委是整批交易,不能單挑,排名由「黨中央」決定,而選舉議長是立委的權利,朱立倫居然可事先暗盤交易,真是不知民主為何物!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