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寫給他這樣一個有血有肉的朋友

◎ 姚人多

我認識王丹很多年了。他是我朋友,一個很好的朋友。

我常常忘了,他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的學運領袖。我也常常忘了,要站在他的角度與立場,去想想他的前半生到底經歷了什麼樣的波折與打擊。平常我們兩個人見面的時候,多半是在抱怨與開玩笑。他抱怨台灣怎麼會這樣子,我則抱怨中國怎麼會那樣子。他認為我對台灣獨立的看法過於樂觀,我則回敬他對中國的民主改革過於浪漫。

不過,玩笑歸玩笑,在我跟他的心裡都知道,在這個鬱悶的年代中,不管是身為台灣人或中國人,彼此的身上都有許多沈重的負擔。我們有不同的夢,可是注定要緊緊糾纏在一起。

一個月前,他拿了這本新書給我(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31/680942/),請我寫個序。我第一個反應是訝異。我不是中國問題專家,對於中國的瞭解也不是很深入,為他這樣一本幾乎像是中國「百科全書」的著作寫序,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不過,他的解釋令我無法拒絕。他告訴我,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現在是台灣社會科學界,從事中國研究的重鎮。我身為這個所的所長,可以這個角度來切入。

於是,我便把這個困難的工作接下來。然後,我就展開了我個人的中國研究之旅。很多個夜晚,我看著他書中所寫的東西,一方面驚訝於自己以前對中國的無知,另一方面也驚訝於他犀利的筆鋒與敏銳的觀察力。

簡單的說,從他的書中,我看到了一個以前不認識的中國。或者應該這樣說,我看到了那個中國官方不想讓學界及外界認識的中國。這本書裡面沒有對中國經濟改革的歌頌,也沒有對中國共產黨統治技術的稱讚,更沒有那種大中國主義式的情懷。王丹寫的是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本質,他寫的是中國的黑暗面,是那個社會因為極權統治所導致的種種扭曲。

這本書是他個人的自問自答。他自己問了七十個有關於中國的問題,然後一一提出他個人的回答。之所以要採取這種方式寫作,是因為有他感於目前許多關於中國的著作,並無法如實呈現他的祖國。於是,他想導正,他想用他的方式,帶著大家來認識這個複雜而神秘的國度。

再說一遍,我不是中國問題專家,對於他書中所說的內容,很多時候我無從分辨誰是誰非。不過,身為一個學者,難免有一些職業病。而且,既然要認真的幫他寫序,總是要把這七十個問題的答案來來回回盤整過幾遍,找尋它們間的關係。換句話說,我想透過釐清這七十個問題來幫助讀者,歸納出王丹眼中的中國到底是什麼。

可是,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開始遭遇了一些難題與困惑。

這些困惑我把它歸納成三個方面來講。

首先當然是最重要的問題,中國究竟會不會在短時間之內展開民主化的工程?王丹給我們兩個不一樣的答案。比如說,在回答第2個問題時,他告訴我們,中國唯一確定的就是它的高度不確定性。換句話說,沒有人知道。

然而,他在回答第28個問題時,卻是這樣說,中國共產黨目前乃腐而不敗。腐,因為這個政黨,樹幹裡面已經千瘡百孔。不敗,乃是因為社會危機還沒有嚴重到撼動當局的程度。中國目前還沒有到風雨飄搖的時候。腐而不敗的狀態,使得中共政權不會很短的時間內就陷入危機。

其次,是他在看待中國共產黨黨內改革的可能性上。他在回答第3個問題的時候說,太子黨不是鐵板一塊。第14個問題時說,從趙紫陽身上,他看到,中共黨員中,也有理想主義性格,這也是他對中國民主化充滿信心的原因之一。然後,同樣的樂觀主義也出現在第23個問題的答案上。他認為,中共內部有人可以與之合作,比如說胡耀邦、趙紫陽。共產黨是一個惡質的政治組織,但是並不是每一個共產黨員都是惡人。

然而,在這本書中的其他地方,他卻展現了悲觀的那一面。其中最明顯的例子是他在回答第20個問題時,他表示,中國不會出現戈巴契夫,因為政權裡面的人,黨性高於人性,我們不能把希望寄託在個人身上。

最後一個困惑是,他到底把民主改革的希望放在誰身上的這個問題。在第7個問題的答案中,他告訴我們,中國的極權過於荒謬,最終將因為執行的人不相信這個制度而崩潰。在第18個問題的答案中,他卻說,「中國的撕裂式改革,往往是在某一地區,某一領域撕開一個口子,然後逐漸撕裂拉大,最後導致整個局面的改變。今天中國問題之所在,我們沒有當年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那樣來自上層的撕裂者」。然後,在第40個答案中,他又把希望放在不同的人身上,他認為,「陳紀恩這種地方行政菁英,很有可能是改變中國的人」。

王丹自相矛盾嗎?

某個角度來說,他是矛盾的,但是,我會說他的矛盾不是學理上的矛盾,而是情感上的矛盾。而且,他的矛盾是根源於他的期待,他的痛苦,以及他對民主的熱愛。他跟中國一樣複雜,他身上同時存在著樂觀與悲觀,同時相信光明與黑暗。換句話說,在這本書中,讀者將不只看到真實的中國,他們還會看到真實的王丹。

我相信,任何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多少都會有一些掙扎與徬徨,有時候他覺得國家的未來希望無窮,有時候則覺得黯淡無光;有時候覺得事情即將要轉變,有時候又覺得一切可能得重頭來;有時候覺得民主即將在這一群人身上展開,有時候又覺得另外一群人比較有機會。

心裡知道總是會有光照進這個國家,但是不知道光何時會來,從何處來,更不知道誰會把光帶進來,這不就是他這一代的中國人,尤其是像他這樣一個經歷過百般磨難的中國人的寫照嗎?

我認識的王丹,高興的時候就會大笑,難過的時候就會痛哭,生氣的時候就會罵人。他從不掩飾,他也從不假裝客觀中立。對於中國的民主,他在絕望中期待,又在期待中受挫,最後在受挫中重新期待。他苦苦找尋答案,不厭其煩地一再重來。這篇序就是寫給他這樣一個有血有肉的朋友。

衷心的祝福他,在離開清大之後,日子仍然一切順遂。想跟他說,如果我們都還有三十年可以活,我們各自的夢想也許都會實現。(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所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