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奇怪了,何時台灣人視中國為祖國?

◎鄧鴻源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雜誌日本《Voice》訪問時表示,在二戰期間,台灣是日本祖國。前中華民國外交官、現任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29日在一場研討會時批評,如果台灣視日本為祖國,為什麼台灣光復時視大陸為祖國?李前總統不應用自己兄弟的日本情結,來否定真正的歷史。他稱,「李前總統是極端的例子」。

奇怪了,何時台灣人視大陸為祖國?大陸是指哪一個大陸?包括中亞、南亞與小亞細亞嗎?當年盟國統帥總司令部指令第一號中提到,a.位於中國(滿洲除外)、台灣及北緯十六度以北法屬印度支那之前日本國指揮官,以及該地駐屯之所有陸、海、空和後備部隊,向蔣介石委員長投降。b.位於滿洲、北緯三十八度以北之朝鮮半島部份、庫頁島及千島群島之前日本國指揮官,以及該地駐屯之所有陸、海、空和後備部隊,向蘇維埃遠東軍最高總司令官投降。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雜誌日本《Voice》訪問時表示,在二戰期間,台灣是日本祖國。(記者劉信德攝)

可見蔣介石只是接受麥帥指令暫時接管台灣而已,憑甚麼說台灣被中華民國光復?如果是,那麼北緯十六度以北法屬印度支那是否也是被中華民國光復?位於滿洲、北緯三十八度以北之朝鮮半島部份是否也是當時俄國所光復?如果說台灣是中華民國領土,那麼滿洲與北朝鮮是否也是當時俄國的領土?國府實在很厚臉皮說台灣被國府所光復。

國府所持的理由之二是,開羅合約與坡次坦宣言,哪只是盟國三巨頭聚會而已,豈能當作具有國際法效力的合約?真正的合約是1951年9月8日的舊金山合約,但是當年國府被盟國認為已經亡國,被拒絕與會。該和約主要是為了解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戰敗的日本的戰後地位與釐清戰爭責任所衍生的國際法律問題,和約的第二條聲明日本承認朝鮮獨立、放棄台灣、澎湖、千島群島、庫頁島南部、南沙群島、西沙群島等島嶼的主權權利。

馬英九與洪秀柱等人指控李登輝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其實正是說他自己,因為身為國家元首,理應多些理解與包容,不是抓到機會就歇斯底里謾罵與攻擊,畢竟造成這樣的時代悲劇就是1895年甲午戰爭中,滿清戰敗,中國把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李鴻章之子李經方還說台灣是「鳥不語,花不香」的化外之地,因此你們這些中國人才是始作俑者。

總之,國府官員如馬英九與洪秀柱等人,刮人家鬍子之前先刮自己吧!否則如何服眾?台灣人更應有自覺做自己的主人,不需要仰人鼻息,做人家的二等公民。如果日本是外來政權,國府不也是嗎?日本據台起碼有馬關條約作依據,而國府的依據為何?誠如當年一般台灣人所說:「如果日本是狗,國府就是豬」,狗總比豬好一點吧!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