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解脫「中華民國」纏絆

◎ 許世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二戰七十周年前夕發表談話,包括台灣的世界各報都置焦點於其反省及謝罪的範圍或深度,這是從正面的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但我做為一個台灣人,想提起另一個角度的觀察。安倍首相在談對二戰行為的反省時的對象,列記「印尼、菲律賓起的東南亞各國,台灣、韓國、中國等鄰人」,可以說是在國際關係中將台灣放在眼裡的表現。其實他在今年四月底美國上下兩院聯合演講,談美國幫助亞洲經濟發展時,也說「一九八○年代以後,韓國、台灣、東協各國,不久中國也勃興」。如此談國際關係,尤其是在正式公開場合,外國的首相敢表明眼裡有台灣是難得的。我們台灣人自己呢?心中有台灣的是多數,但是仍然有不少與「中華民國」混淆不清的。

連國民黨人都說在中國面前不能說「中華民國」,是怕中國動怒;我的動機不同,但是贊成朝著消除「中華民國」的方向走。昨天在貴報自由廣場有賴怡忠先生「只有終戰,沒有和平」的一篇好文章,說明就是因為國民黨政權入主台灣帶進國共內戰所致使。而我認為這個內戰又趁著世界性冷戰確立「中華民國」虛構,台灣被「中華民國」纏絆綁架在「一個中國」中,牽制台灣不能如東南亞各國,順利行使自決權獨立。台灣要堅持不被中國合併的現狀,唯有解脫「中華民國」,以如東南亞幾個國家在二戰後成立新誕生國家之例,在台灣成立新而獨立的國家。要走此路,較安穩容易的方式是:以新生國家台灣名義申請參加聯合國。

(作者為前駐日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