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張志軍訪美替習近平鋪路,華府不見得買帳

歐巴馬面臨任期末期,在古巴、伊朗與TPP議題上都已取得重大成績,當然也希望能將美中關係定位在一個穩定、建設性和多元化發展的軌道之上。即使華府與北京近來出現各種戰略分歧,歐巴馬的當務之急是不讓這些棘手麻煩妨礙他的對中外交遺產。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加溫,歐巴馬也不可能在對中政策上過於軟弱,維持一個禮尚往來與鬥而不破的「歐習會」是最大的可能性。

劉世忠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上週訪問美國華府,據報導與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布林肯、東亞助卿羅素、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康達以及兩岸問題專家會談。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於9 月底到華府進行他上任以來首次的赴美國是訪問,主要負責對台政策的張志軍此行雖不涉及習近平正式訪問的安排,但絕對具有向美方傳達北京對台灣總統大選可能發展與對未來兩岸關係影響之態度的任務。

原本張志軍計劃7月中旬訪美,但與總統馬英九過境美東以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訪問華府時間重疊,加上6月初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訪問華府相當成功,因而延後至8 月中才進行。這也是他接任國台辦主任後第二次訪美。值得注意的是,張志軍此行會見的美方高層,除了康達7月才上任以外,都是蔡英文6月訪美時會見過的歐巴馬政府亞太事務重要官員。

張志軍上週訪美是接任國台辦主任後第二次訪美。此行會見的美方高層,除了康達7月才上任以外,都是蔡英文6月訪美時會見過的歐巴馬政府亞太事務重要官員。(CNA)

張志軍向美方官員強調兩岸關係面臨重要選擇關鍵,一是繼續在「九二共識」與和平發展的道路上前進,另一是走回台獨的老路。他更警告,中國有能力和信心應對任可能出現的局面,因為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關係國家統一的重大問題,中國不可能有所動搖。面對台灣媒體詢問會否邀請剛宣佈參選的宋楚瑜參加9月3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抗戰70週年閱兵活動,張志軍回應北京會以「不介入台灣選舉」的精神,來邀請台灣客人參加93活動,明確排除宋楚瑜出席的可能性。

這是繼年初習近平以「地動山搖」形容兩岸關係可能在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而贏得從明年大選之後,北京負責對台事務官員在華府公開重申北京對此一可能結果的立場。可以想見張志軍在與美方官員會晤過程中不斷警告美方蔡英文若勝選,北京可能的反應。這也預告9月習近平與歐巴馬舉行「歐習會」時,台灣問題絕對會在諸多攸關美中關係的議題上佔據重要的地位。

習近平與歐巴馬舉行「歐習會」時,台灣問題絕對會在諸多攸關美中關係的議題上佔據重要的地位。(AFP)

可以預期的是,習近平將向歐巴馬施壓,要求華府不要對台灣總統大選採取過於中立的態度。

習近平甚至可以連結其他華府希望北京合作的國際議題,作為要求歐巴馬政府確保台灣大選之後,兩岸關係不會生變的條件。因此,形塑一種蔡英文勝選後的兩岸緊張危機,是習近平此行勢必凸顯的堅定態度。

果真如此,北京可能誤判情勢。以目前華府對這次台灣大選採取更為中立、不介入的立場,以及先前以高規格接待蔡英文來訪的事實來看,習近平對美方的期待可能落空。

首先,歐巴馬面臨任期末期,當然希望在與古巴復交、與伊朗簽訂限武協議、完成「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最後協商等重大外交成績之外,也能將美中關係定位在一個穩定、建設性和多元化發展的軌道之上。所以即使華府與北京在諸如南海議題、網路間諜戰、人民幣匯率和貿易摩擦,乃至中國推動「一帶一路」與亞投行等層面出現多所戰略分歧,但歐巴馬的當務之急是不讓這些棘手麻煩妨礙他的對中外交遺產。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大選加溫,歐巴馬也不可能在對中政策上過於軟弱。因此維持一個禮尚往來與鬥而不破的「歐習會」是最大的可能性

美國總統大選加溫,歐巴馬也不可能在對中政策上過於軟弱。因此維持一個禮尚往來與鬥而不破的「歐習會」是最大的可能性。(AFP)

因此縱使習近平表達他對台灣問題的關切,歐巴馬除了制式的外交回應之外,私下應會敦促北京對明年台灣可能出現的新政局採取更有耐心、彈性和創意的回應。同時,蔡英文先前訪美時拋出「維持現狀論」與遵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與延續兩岸20多年來交流累積的成果等「戰略再保證」,華府顯然是滿意並支持。當然,蔡英文遙遙領先國民黨候選人的優勢也是華府無意公開介入台灣選情的主要思維。

所以縱使習近平向歐巴馬施壓,歐巴馬也不見得會買習近平的帳。

至於「歐習會」後會不會出現聯合聲明、新聞聲明或是共識聲明是台灣要特別注意的發展。2009年歐巴馬首次訪問北京和胡錦濤簽署聯合聲明,雙方在有關中國「核心利益」是否涵蓋台灣一事上出現各說各話的爭議。如果有這樣的聲明,它的醞釀和談判關鍵期就是在這一個月內。這點是民進黨必須審慎以對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