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只有終戰 沒有和平

◎ 賴怡忠

今天是二戰終結七十年,世界各國都在歡慶戰爭的結束,但對我們來說,台灣雖然離開二戰,可是卻從來沒得到和平。

二戰結束時,台灣忽然陷入蔣介石與毛澤東的內戰,接著是從中國逃來台灣的國民黨政權對台灣人民實施近四十年的戒嚴與恐怖統治。台灣從原先日本大東亞戰爭的前鋒,接著變成國共內戰與美蘇冷戰的複合前線。即使在一九九一年美蘇冷戰結束,世界為美俄聯手擊退海珊侵略歡呼,老布希宣示後冷戰新秩序的建立時,和平紅利也沒降臨在台灣身上。中國對台發射飛彈讓台海再軍事化—不是因為台灣對中國展開軍事行動,而是因為台灣在選總統!

二戰終結,包括韓、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緬甸、印度等紛紛建立自己的國家,但台灣卻只看到外來政權的輪替。在東西冷戰與國共內戰雙重夾擊下的民主鬥爭,好不容易在九○年代開花結果,但旋即被內外的傾中勢力污名化為改變現狀的民粹主義,國共更從先前的內戰死對頭,在撲滅台灣的民主自決上找到共同利益而攜手合作,形成台灣的民主內戰。外部列強與外來政權的侵壓,形成台灣在外部主權與內部統獨問題的糾結。七十年過去,和平依然宛如天邊的幻影。

台灣一不打別人、二不向別人要錢,但卻被別人一再「折騰」,連想說自己是誰或自己不是誰都不行,甚至還要逼台灣吞下一個犧牲尊嚴與自由的和平協議。反省這七十年有終戰但沒和平的日子,更使我們發現,要的是有正義的和平,正如馬丁路德金恩所言,「和平不是衝突的不在,而是正義的出場(Peace is not the absence of conflict, but the presence of Justice)」。

台灣雖然終戰,但至今在法律上還未從二戰脫離,而這七十年來內外都不和平的終戰經驗,說明了台灣依舊被二戰陰影籠罩。重新發現台灣的二戰史,建立對二戰的自主史觀,就成為建構和平的重要鑰匙。今天在台北、桃園、彰化、台南、高雄都有團體自主發起紀念終戰七十週年的紀念活動,證明台灣社會對此事的重視。如何讓漂泊七十年的先人孤魂得以安息,如何為後世子孫建立真正的和平,歷史正在向我們發問。

(作者為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