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國民黨正在二度「新黨化」

◎ 洪裕宏

二○○一年我在自由時報寫了「國民黨正在新黨化」的評論文章後,「新黨化」或「╳╳化」蔚為流行語。當時國民黨中常委洪秀柱是新黨化的急先鋒,提議懲處李登輝的叛黨行為,撤銷其黨籍,沒想到時過近十五年,國民黨在九合一慘敗之後,洪秀柱又再度成為國民黨新黨化的急先鋒,國民黨內深藍勢力頓時如吸毒般,隨之起乩。兩次新黨化的共同點在褪去國民黨的本土成分,淬煉成急統深藍黨。

 國民黨準總統被提名人洪秀柱。(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三一八學運與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深藍民眾十分鬱卒,洪秀柱的「一中同表」與簽訂和平協議,給深藍支持者一吐悶氣的機會,造成國民黨初選洪秀柱一副勢不可當的樣子。然而「一中同表」除非表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只會當你是法理台獨。為了撇清「急統」色彩,洪秀柱說明「一中同表」即是「要求對岸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這根本是二個中國論嘛!北京怎可能同意?

三一八學運之後,北京也嘗到苦頭,調整了對台政策,採取比較迂迴的方式,不直接去挑戰台灣主流民意,也不再視國民黨為「島內」唯一代理人。今天洪秀柱提「一中同表」,將國民黨推向急統光譜,北京也清楚其後果就是二○一六大選與立委選舉,國民黨會輸到脫褲子。目前處理兩岸問題的最佳策略是「創造性的模糊」,不去挑釁統獨議題,如此兩邊的領導人都不必去面對非攤牌不可的壓力。美國方面其實也一樣,大家都想優先處理民生經濟的問題,誰也不想現在就去頭痛是否要「武力解放」的難題。所以洪秀柱的急統「躁進」,只是提供深藍支持者相互取暖的柴火。

國民黨走到今天其實氣數已盡,最大的失策是馬英九一再背離主流民意,企圖殲滅黨內本土派,並將台灣迅速帶向統一。洪秀柱其實就是馬英九的影子,她再選下去,二○一六年就是國民黨的完結篇。宋楚瑜若搭配王金平,代表藍營選二○一六,蔡英文恐有苦戰,勝敗難卜。聰明的王金平應帶著他的本土勢力出走,加入親民黨,並由宋楚瑜掛帥出戰,如此一來主流民意在宋蔡之間會難以取捨。國民黨雖然消失了,但是本土化的國民黨卻得以在親民黨身上重生,或許宋楚瑜會將親民黨改名為國民黨也說不定。

(作者為國立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