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政治切割熱

民主政治透過選舉不斷尋求改變與進步,候選人根據新的情勢與人民的期望,必須有所選擇,有所割捨。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初選,兩個知名度最高的參選人,一來就忙於切割過去,而國民黨的意外候選人洪秀柱,卻反常的抱錯人與割錯人。

  傑布.布希。(美聯社資料照)

共和黨聲勢前段班的傑布.布希,政治朝代家族顯赫,哥哥、爸爸都當過總統,如在中國,當然是紅二代,在台灣也成靠爸族,在美國卻有利有弊:知名度雖高,但自己條件再好,也難以凸出自己的獨立性格,和選民對「又來一個布希」的排斥。

傑布哥哥征戰伊拉克及阿富汗,虛耗美國國力,選民事後諸葛,頗有煩言;他爸爸在第一場伊拉克戰爭後,聲勢如日中天,但碰上經濟衰退,他又推翻不加稅的承諾,被選民嚴懲。

傑布想四兩撥千斤,說他一出生就看到他老爸,第二天從醫院回家便看到他老哥,他愛他哥哥爸爸,但他的競選刻意避開「布希」的「盛名之累」,在一度猶疑後,更坦言如果當事後諸葛,出兵伊拉克是錯誤之舉。

民主黨的希拉蕊已經以第一夫人身分住過白宮,八年前爭取提名敗給歐巴馬,獲任新政府國務卿,這次再投入選戰,在民主黨輕易取得絕對優勢,但她的初選政見比歐巴馬更自由派,也與柯林頓的「折中」政策切割。

傑布要切割哥哥爸爸,希拉蕊切割老公和歐巴馬政府,但不是切割選民;洪秀柱擁抱執政失敗的馬英九、切割國民黨,更切割選民,而國民黨也有人要切割她,真是與民為敵的罕見「非典」政客。國民黨長於靠包裝高雅騙選票,還在出了難以包裝,也拒絕包裝的磚,選民可以眼界大開了!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